首页图片新闻
献礼建党百年,践行为民办实事,上海这群专家赴滇开展“手术周”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 打印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自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与永平县人民医院签署对口帮扶党建共建协议以来,金山医院与永平县人民医院密切协作、同向发力,已先后开展了劳模专家下乡义诊、建立云南永平远程助诊系统、调研慰问山区贫困家庭、结对助学山区大学生、医路同行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对口帮扶工作。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在医疗卫生方面给予永平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6月7日至11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多名专家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开展“手术周”活动。活动期间,专家们顺利完成了包括括左胫腓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腹腔镜下残余胆囊切除术在内的35台疑难手术,并前往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开展大型义诊,共接诊450余名看病的村民,真正实现让永平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诊疗服务。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沪滇两家医院同呼吸,共发展,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大家用实际行动共同为建党百年献礼,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3天35台疑难手术

6月的大理,风景正盛,6月7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十几位专家踏上了2600多公里的旅途,10个小时的远程奔波后,到达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为的不是那如画的美景,而是当地百姓期盼的眼神。

6月8日上午,金山医院妇产科刘颂平主任接诊了第一位患者——子宫肌瘤,需要进行腹腔镜手术,但病情并不简单,该患者此前已经有2次剖宫产、1次肝血管瘤切除的病史,此次检查中还发现有盆腹腔粘连可能,患者希望能保留子宫。

手术中,刘颂平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要复杂,除了相关粘连外,患者的肌瘤大小约6×6×5cm,且紧贴左侧输尿管,手术中极易造成输尿管损伤。刘颂平立刻邀请了此次永平同行的泌尿外科贾国平主任进行会诊,大家慎重讨论后,决定置入左侧输尿管双J管作为指引,最终成功手术,避免了输尿管损伤。 

事实上,由于当地医疗水平和“当地病人出现病症第一反应是忍一忍,实在忍不了才会去医院”的就医习惯,病情比较严重才来医院就诊的案例在当地并不少见。

6月9日上午,普外科赵文生主任同样接诊了一位急诊需要开腹进行部分胆囊切除术的患者,手术中赵文生发现患者体内多处粘连,上腹部严重粘连,大网膜、结肠系膜与腹壁致密粘连,十二指肠、肝脏、横结肠、残余胆囊等粘连,在逐步分离粘连后,赵文生准确处理胆囊管及胆囊动脉,干净利落地完成手术,解决了患者近2年胆道感染及肝脓肿带来的反复腹部病痛。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刘颂平开展手术中) 

事实上,由于当地医疗水平和“当地病人出现病症第一反应是忍一忍,实在忍不了才会去医院”的就医习惯,病情比较严重才来医院就诊的案例在当地并不少见。6月9日上午,普外科赵文生主任同样接诊了一位急诊需要开腹进行部分胆囊切除术的患者,手术中赵文生发现患者体内多处粘连,上腹部严重粘连,大网膜、结肠系膜与腹壁致密粘连,十二指肠、肝脏、横结肠、残余胆囊等粘连,在逐步分离粘连后,赵文生准确处理胆囊管及胆囊动脉,干净利落地完成手术,解决了患者近2年胆道感染及肝脓肿带来的反复腹部病痛。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赵文生开展手术中)

6月10日,作为中山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此行还特邀了中山医院兼任金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张轶群教授来永平为患者做内镜下治疗,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优质的中山技术,张教授也将内镜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给了永平的医务人员。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张轶群开展手术中)

3天时间,专家们在当地完成了35台疑难手术,其中包括普外科、骨科、眼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科、妇产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避免当地百姓奔波求医之苦。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5).jpg

图1:贾国金手术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6).jpg

图2:姜辉手术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7).jpg

图3:蒋淼手术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8).jpg

图4:沈永明手术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9).jpg

图5:王尔松手术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0).jpg

图6:熊敏手术中

一个上午450名村民的义诊

与上海等一线都市义诊资源丰富不同,作为建在山谷中的永平县,山地占总面积的85.7%,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交通也十分不便,专家义诊格外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自2017年金山医院与云南省永平县人民医院签署对口帮扶党建共建协议后,金山医院党委书记陈刚每年都会带队奔赴当地“送上一份礼物”——为当地百姓开展大型义诊。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2).jpg

6月10日当天,“永平行”的专家们特别来到了交通不便的龙门乡光映村,一早上大家接诊了450余名来看病的村民们,村委会里像赶集一样热闹,龙门乡的乡长张柳青表示,大家知道金山医院的专家要来后都特别高兴,隔壁村的也要过来。

“曾今,对于当地百姓来说,上海金山只是中国地图上的一个点,是远在几千里外的一个陌生的地方,而今,‘来自上海金山医院的医生’则是‘信任’的代言词。“张柳青感悟颇深。

此前,张柳青在县里从事组织部人才相关工作,她表示永平县是云南当地相对偏远的一个地方,医疗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而多年来她亲眼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来自金山医院的援滇医生们,为当地医疗事业持续“输血”,现在他们身边的人甚至都有种感觉,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就诊和在金山医院差不多。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2).jpg

从东方明珠到彩云之南的“共同进步”

岁月悠悠,光阴似箭,事实上,两家医院的情谊已有6年多时间,从2016年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到如今,金山医院已经派出11批援永平医疗队、56名“上海医生”先后到当地进行帮扶,他们将51项新技术送进了滇西,使这家县城医院手术台次从2015年的1262台升到了2020年的5028台,增长了298.4%,让当地百姓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3).jpg

从2020年的手术日,到2021年的手术周,党建搭桥,从“东方明珠”到 “彩云之南”,两家医院的情谊在一次次活动中加深,源源不断地将技术和服务传递。

此行中,陈刚还特别去看望慰问了不久前因地震骨折,金山医院党委委员、骨科副主任蔡国平“千里送医上门”实施手术的初一学生,代表医院送上了爱心慰问,现在小姑娘恢复得很好,已经回学校上课了。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4).jpg

如今,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在大理州医疗机构中已排名前茅。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沪滇两家医院同呼吸,共发展,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大家用实际行动共同为建党百年献礼,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部分资料来源:永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