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学党史“医路”行|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 打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学习党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学习党史,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初心力量。

3月27日,在清明前夕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医院机关二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来到了位于静安区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学习党史和国史。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四行仓库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纪念馆弹孔密布的外墙,将那段历史真实地保留,延绵的细雨让这座纪念馆始终萦绕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发生在1937年10月末的淞沪保卫战中,452名中国士兵在这座四行仓库内奋勇杀敌,打退日军十多次疯狂进攻,甚至不惜身缚炸弹与敌人同归于尽。5天的保卫战最终掩护了大部队撤退,向国人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向我们叙述着这段壮烈的历史。特别展厅内谢晋元给妻子的巨幅家书给党员们留下了强烈的冲击,其中一句“为国当不能顾家也”是国与家最终的选择,不禁让人泪目。

回顾历史,四行仓库保卫战的艰难胜利,是中国抗日战争这个“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奇迹”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在面对艰难困境时,直面挑战,直至战胜挑战的缩影。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回想起一周前,中方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字字铿锵、掷地有声的那句“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振奋了整个民族,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对比图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传播,2个甲子的时间,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是120年前的那个中国。

新中国成立的七十余年,我国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脱贫攻坚的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优秀的“中国答卷”,无一不体现着当代中国道路的正确性。

国家的持续进步,离不开每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学习,加强了对党史和国史的深刻了解,再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启航新征程,我们惟有努力奋斗才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和纪念。扬帆再出发,让我们弘扬英烈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幸福美好上海湾区、健康金山!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