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一支部一品牌|“营”得免疫,“养”成健康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 打印

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金山医院党委注重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以建设健康中国为目标,一个党支部打造创新一个医疗服务品牌,建设新时代医疗服务体系,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品牌。

临床二党支部

“营”得免疫,“养”成健康

一、品牌简介

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体现党组织对群众健康的关注与行动力,将健康科普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便利的社区医疗服务和“接地气”的健康科普。临床二党支部深入挖掘临床科室特色,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作为,结合医学专业优势,履行职责,在前期健康科普工作的基础上,拟定“‘营’得免疫,‘养’成健康”作为支部服务品牌,如何让大家安全、科学地进食,使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使成人精力充足,使老年人延年益寿、让患者快速康复是临床二党支部创建此品牌的初衷。品牌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深入群众健康科普,为全民健康打造坚实的营养基石。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二、主要做法

1月子套餐:
为产妇提供精准化营养

金医月子餐食谱和能量标签

 

立足产妇实际需求,优化产妇精准化营养。临床二党支部下属的营养科在区内首推“金医控能月子套餐”——均衡营养,精准控能,助力产后科学恢复元气。
月子套餐为产妇提供“宣教—制作—配送”一条龙服务。严选当季新鲜食材、科学搭配、营养均衡、即时烹饪、促进各种营养素的吸收,有利于产后及术后的快速康复。经过4年多的磨合,能量菜谱设计和烹饪工艺不断优化,月子餐累计受惠人次已逾1.2万,病区满意度高,既保证均衡全面的营养,又做到合理控能,满足了产妇在产后对急速瘦身的要求,给新生儿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了满足产妇出院以后的营养需求,营养师还定期下病区,针对孕妇、新生儿家庭进行集中宣教,手把手地传授月子餐食谱制作的方法,月子餐菜谱设计的基础理论,使产妇出院后在家也能享受住院期间同质化的月子餐体验,助力生命早期1000天的关键营养。

2肿瘤患者营养干预:
缩短患者康复时间

营养师为肿瘤患者个体化宣教、人体成分测定

 

“三分治,七分养”,科学的营养支持,可以缩短患者康复的时间。特别是肿瘤患者,营养干预应贯穿于围手术期、放化疗期间、癌症康复期整个过程。

随着2021年医院成功创建“肿瘤放疗营养规范化病房”,营养科深入肿瘤病房,为肿瘤病人提供全程营养支持方案。患者入院48小时内完成PG-SGA营养筛查和评估,针对评分较高存在营养不良的患者,进行“一对一”床旁营养个性化宣教,制定精准的每日热卡、蛋白质功能比、糖脂比。定期为患者做人体成分分析测定,评估治疗期间瘦体组织、内脏脂肪的变化。为临床医生开具治疗饮食、肠内营养处方医嘱提供决策依据。

3健康科普与新媒体相融合:让健康医学知识更接地气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4).jpg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png

健康科普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了让"高冷"医学知识更接地气,临床二党支部下属营养科、眼科等结合医学背景和专业优势,联合医院宣传科,积极探索医学科普与新媒体的融合,与抖音、快手“名医访谈”、微信视频号“逸问医答”、“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布科普短视频。参加“全国爱眼日”、“糖尿病宣传日”、“老年营养周”和金山广播电台105.1“非常惠生活”和金山融媒体科普讲坛。同时积极参加区级、市级科普竞赛,屡获殊荣。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让普通大众在潜移默化中吸纳健康知识的养分,逐步养成科学的健康理念。

4走进社区、学校:让健康就在身边

社区结对义诊、学校科普

 

临床二党支部常年与海帆社区、石化四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党员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服务,为行动不便的长者上门量血压、测血糖、视力筛查、听力筛查、营养咨询等医疗服务。

党员志愿者还积极参与“金山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工作,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党支部积极参与区内幼儿园结对科普活动,党员志愿者深入临潮、阳光城、辰凯、枫泾幼儿园等为学生家长作主题健康科普讲座。

三、主要成效

1、临床二支部走社区、学校义诊服务,年服务人群达到760余人次,上门送健康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深受社区居民的称赞与好评。

2、“金医控能月子餐”自开展以来,深受产妇及其家属的欢迎,年套餐规模达到3000人次,累计受惠人次已逾1.2万,为新生儿家庭解决了以往需要专人烹饪、来回奔波送餐的困难,更是为产妇送去了专业的健康保障。

3、支部常年为“健康上海12320”、“上海大众卫生报”、“上海健康促进”、“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撰写科普推文,立意新颖且接地气,结合大众关注的健康热点和误区展开。年推文量80余篇,年累计阅读量超过40W人次。与新民晚报社区版旗下8个品牌栏目深度融合(抖音“名医访谈”、“逸问医答”、“今日头条”),科普短视频年推送量(含约稿)约80余条,累计点击量破200W。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7).jpg

4、品牌成果:获得复旦大学2021年“望道新传媒”——优秀案例三等奖;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医药卫生优秀新闻作品奖;获首届中山医联体青年健康科普大赛”优胜奖;获区卫健委“药里乾坤、药膳人生”药膳竞赛活动一等奖;2021、2022年获区科委“科普特色项目”(健康湾区)资助立项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