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从签字笔迹看出扶贫培训里的猫腻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 打印

“你作为培训股负责人,对培训机构监管失位,对参训人员把关不严……希望你能正视问题,虚心接受组织教育,认真纠错整改。”近日,因在扶贫培训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海南省文昌市就业局培训股负责人杨某某被诫勉谈话。

  事情要从一份扶贫培训签到表说起。文昌市去年启动第十一轮巡察,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巡察。第五巡察组在查阅文昌市就业局2017至2019年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生活和交通补贴项目资料时,发现了蛛丝马迹。

  “这个培训机构在蓬莱镇开展为期20天的创业培训,147名贫困户参加,但其中多处签到笔迹居然是一样的。”

  “根据《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这次培训对象年龄必须是16至60周岁,这名贫困户身份证信息显示已经62岁了,为什么还能参加培训?”

  ……

  一连串的反常现象摆在面前,巡察组分析研判,一致认为这个扶贫培训当中必有猫腻。带着疑问,巡察组根据培训人员签到表,逐一与参与培训的147名贫困户核实。

  “2017年8月期间,您参加过市就业局组织的创业培训吗?有领取交通补贴吗?”“没参加,签个名就回来了。”

  通过走访核实,巡察组发现,该培训班存在冒名顶替现象,甚至有个别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由其年迈父母代为参训,根本达不到创业培训的目的。此外,巡察组还发现,课程课程安排的针对性不强,内容单一,没有考虑贫困户实际需求,扶贫培训存在形式主义。

  “扶贫资金每一分、每一厘都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巡察组外围调查取证,掌握初步情况后,立即对文昌市就业局培训股负责人杨某某进行巡察谈话。

  “你们有没有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资格认定?有没有对培训班进行监管?”巡察组人员毫不客气地指出了扶贫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在证据面前,杨某某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这一切都怪我认识不到位,对培训机构缺乏监管,仅凭培训机构上交的贫困户签到表来发放生活和交通补贴,没有认真把关……”杨某某说,他平时很少参与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只是单方面听取培训机构的情况汇报,也极少去现场督促检查。

  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后,巡察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针对扶贫培训监管不到位、培训工作存在形式主义、未对培训人员进行资格筛选、不重视培训质量、课时安排不合理等8个方面问题,督促文昌市就业局全面整改,叫停不规范培训行为,加强日常管理和制度执行。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们成立了培训班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职人员实时跟踪,杜绝冒名顶替、虚造参训人员、凑课时等问题。”文昌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还将督促培训机构因材施教,开设海南菜肴制作、文昌鸡养殖、汽车维修工等适合本地区贫困户的培训内容,避免培训走过场、走形式。

(转自中纪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