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 ∣ 王润泽:时刻不放松的急诊科医生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急诊室是最接近生的地方,也是最接近死亡的地方,而王润泽则是一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长期在急诊科抢救室和重症监护室工作。从步入医学殿堂之日起,他就始终以“希波克拉底誓言”为准则,牢记无德不为医的观念,乐意为患者多做事。

迅速捕捉隐匿深处的危险

急诊科是一个高危科室,面临着各种危急情况,一些隐藏的危险如不及时发现就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在一个急诊台面的班头,病人像潮水一般涌来,大部患者都希望医生能用最快的速度进行诊断和治疗。嘈杂的诊室喧嚣一片,几乎快盖住了医生的声音。就在这时有一位年轻的女性因胸痛来就诊,王润泽医师看了一下患者的面部表现引起了他的警觉,患者急性面容,痛感明显,口唇苍白,上半身因为缓解疼痛而一直屈曲状态。

听诊后发现患者右侧呼吸音偏低,而左侧呼吸音正常。经过这些判断后王润泽立即给病人完善了血常规、生化和心肌酶谱的检查,同时快速完善胸部CT检查。胸部CT一旦完成立刻阅片,发现患者右侧有大量胸腔积液,病情似乎更加棘手了。

为了明确患者诊断,王润泽紧急在抢救室给予完善了床旁B超检查,在B超声引导下行胸腔穿刺术。在穿刺针进去回抽的那一刻,让人惊讶地发现穿刺出来的竟然是暗红的血液。难道胸腔里全是积血?很快血液结果也出来了,并没有心肌坏死的表现,而血常规则提示明显的贫血表现。果然该患者就是一个突发的血胸。王润泽医师立刻联系胸外科行紧急手术探查,果然经过手术治疗后发现患者为胸膜束带断裂导致血管破裂的出血,经过胸外科手术治疗后患者痊愈出院。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时刻绷紧的那根弦

一个患者在家连续咳嗽了3天,自行口服止咳药物治疗,来医院就诊时咳嗽已经有好转表现,但是有一点气喘。一个看似普通急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怎么会突然出现气喘呢?

王润泽并没有放松警惕,他知道作为一名急诊科医师意味着什么,可能死神一直在周围徘徊,未曾离开。在给患者测量氧饱和度的时候发现患者有低氧的表现,给患者完善相关血液检查和胸部CT平扫。

患者家属刚开始还不太了解为什么单单一个咳嗽,要抽那么多血检查。在王润泽医师细心地解释下患者家属放下了疑虑。血液检测出来常规虽然提示白细胞升高,但是凝血功能提示明显的高凝状态,血气分析也已经提示轻度呼吸衰竭。

咳嗽短短3天就出现那么危急的情况,王润泽的心弦再次绷紧,要立刻增加胸部CT增强检查,而这则给医患沟通带来了挑战,在王润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解释下,患者和家属终于同意完善增强胸部CT检查。在阅片的时候果然出现之前猜想的情况——急性右肺动脉主干闭塞,作为急诊科三大猝死疾病之一的情况赫然在眼前。最终患者成功收入院手术治疗,痊愈出院。出院之时,患者家属连番感谢,对王润泽在工作中的耐心和细致而由衷的敬佩。

与各种“危险情况”打交道就是王润泽日常工作中最普通的一面,长期无休地在急诊科“战斗”是他的“家常便饭”。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随时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党员,王润泽以保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信念,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面对任何一位病人,王润泽都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不放过一个可疑病人,站好急诊一线工作岗。作为党员,王润泽积极要求进入最危险的武汉战斗,也作为上海疫情防控的一线后备力量,随时待命前往一线医院支援。

他了解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非常辛苦、人员极其缺乏的情况后,自愿加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去。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带着N95口罩,一天连续工作9小时。忙的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同时为了节省防护服连厕所也不去。

在今年全国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时候,王润泽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苗保障工作,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在疫苗接种的现场为市民们做好各项不良反应的解释工作,同时保障所有疫苗接种人员安全留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