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疫”起守“沪” | 医生“大白”走家访户 封闭小区内上门服务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 打印

钟江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麻醉科的主治医生。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所在小区山鑫阳光城被封闭管理,不少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遇到了困难。他主动请缨,做起了小区的"社区医生",拆线、换药、咨询,他挨家挨户的走,一遍一遍的医。所谓的“医者仁心”,在钟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下午,钟江穿好防护服,拿着纱布、消毒酒精等物品来到了居民蒋先生的家中。进入屋内,钟江小心翼翼的拆开纱布,仔细涂上消毒酒精,待酒精干透,覆上药物,用新纱布包扎好后,本次换药才算完成。

 

事实上,这已经是钟江第二次来换药了。蒋先生右手的小拇指前段时间由于甲沟炎,做了一个拔甲手术。原本需要定期换药的他,由于小区被封闭管理,被拖延了近一个星期,伤口已经腐烂化脓,疼痛难忍。万般无奈下,只能向居委会求助。
居民 蒋先生

晚上睡觉的时候非常痛,晚上睡着了痛的几次都醒过来,没换药我自己也着急,后来联系了居委会。居委会帮忙联系了这位医生,第一时间过来给我换药,我非常感谢。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 钟江

我发现他这个手指有局部明显的感染,有炎症的症状。我跟我们金山医院的外科专科的医生进行了视频连线,得到了他们更加专业的指导,对他的手部进行了局部处理,去除了一些污物,进行了消毒。

经过两次的处理,目前蒋先生的手部已经明显好转,疼痛感也基本消失。

在山鑫阳光城封控期间内,还有很多突发的事情。比如邻居家的小孩撞破了头、居民的腿部需要拆线等等,但凡是钟江能够去现场的,他必定亲力亲为。此外,他还加了不少居民为好友,针对如头疼、头晕、身上起疹等常见病痛,他也会通过视频连线,给出相关意见。
居民 李女士

钟医生特别热心,特别平易近人。我们家小朋友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情况,就找钟医生问问,他会给我很专业的解答。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 钟江

特殊时期,作为邻居,我觉得能帮助到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

 

作为一名医生,保障日常医疗工作和核酸采样任务也是钟江当前的主要工作,各地奔走、四处支援是钟江的家常便饭,加上日常对邻居的医疗帮扶,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不过,作为护士的妻子对他十分理解。
家属 余女士

我是一名护士,疫情期间,我能体会到医生和医务人员的辛苦,还有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的不易,大家都很辛苦,我能理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