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告别老九” 开启“龙”的航程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打印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我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即日起,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敬请期待。

金一东路391号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旧址,神经外科位于老大楼三楼东侧的九病区。好不容易觅到了这张“告别老九”的旧照片,勾起了我对金山老医院的留恋。照片中摄下了神经外科九病区的全景,留下了摄像时的日期——2012.2.3,照片中还留下了“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集团)医院金山分院”的铜牌及病房门口左侧一块注目的健康宣传栏,顿时联想翩翩,心潮起伏……。“告别老九”迁至新城区龙航路1508号,从此开启了金山医院“龙的航程”。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神经外科再腾飞

10年前的2月3日各科室开始陆续搬迁,转运病人的救护车、运送货物的大卡,浩浩荡荡驶向龙航路新院。神经外科位于住院部五楼的东侧——四病区,设制固定床位31张,另外还设有九张独立的NICU床位,窗几明净的病房、配套俱全的卫生间、宽敞整洁的走廊、布局合理的办公区域,真是旧貌换新颜!

2014年我卸任了主任职务,由王尔松医师任科室主任,更是新人新貌新景象,科室添置了多功能颅内压监护仪,完善了NICU、更新了高档次的手术显微镜、添置了手术导航仪和多款新型手术器械,神经外科武装了硬件设施后,继之开展了多项更为高难度的手术,如巨大的听神经瘤、险恶的脑膜瘤、邻近脑干的肿瘤、后颅窝肿瘤、经鼻垂体瘤切除及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的功能神经外科微创手术等。另外还开展了DSA的影像检查及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如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的介入栓塞和支架植入、急性脑梗塞的介入取栓等,填补了金山医院神经外科的多年空白,而且取得良好的疗效,得到了病人的认可,从而神经外科的病人满意度测试始终领先,这也见证了神经外科近10年的又一次腾飞。

医院发展我得益

这10年来,我不但目睹了神经外科的飞跃发展,而且还感受到金山医院总体发展的美景,让我亲临得益。几年前的体捡,被查出结肠肿瘤,这必须手术,但不再是以往大刀阔斧,剖腹开膛,切除肿瘤及部分肠子,外科为我作了精细的腹腔镜下微创手术,损伤小,恢复快,预后好。此后,有一次突发心绞痛,大汗淋漓,心内科为我急诊做了冠脉造影,发现冠脉前降支血管堵塞85%以上,即刻植入了支架,再通了冠脉血管,使我化险为夷。真是祸不单行,一波刚息,一波又起。过不久我胆结石、胆绞痛急性发作,出现了黄疸、肝损,因在服抗凝药,不适宜外科手术,消化科为我急做腔镜下胆道植入支架,引流出胆总管大量脓液,术毕疼痛消失,黄疸渐退,使我又一次转危为安。正因为金山医院近1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先后成立了血管介入中心、消化內镜中心等,使我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多次死里逃生,重获新生,真是医院发展我得益!

“告别老九”,龙航路上的金山医院开启“龙”的航程,乘风波浪,勇往直前,造福于民,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