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劳动&奋斗,记住你最美丽的样子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金山医院   打印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 也是幸福的源泉 劳动者最光荣 奋斗者最美丽 劳动&奋斗 记住你最美丽的样子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周小勇,医务部副部长、医疗接待室主任、急危重病中心主治医师。他从医13年,一直孜孜不倦于救死扶伤与刻苦钻研,一直热心奉献于公益救助和带教义诊。医者父母心,杏林天使情。急诊抢救室多年的临床挑战激励周小勇不断探索不断进取,只为了挽救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作为急危重病中心和核化学救治中心应急队队长和应急工作的管理者,他平时注重夯实自己的专业能力,参加陌生海域国际搜救训练、参加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带领大家开展应急训练和演习,培养应急意识和紧急处置能力。因训练有素,他多次带领急救队圆满完成突发事件的救治。医者泽众生,仁心苏万物。上医治未病,他深明白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为此,他除了在日常诊疗工作中做到规范、准确处置,还尽可能多的花时间给予病人日常保健、健康养生等方面的指导。并定期为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开展健康咨询、讲座等活动。凭出色的表现,他先后获得金山区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带领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组织开展的公益项目“健康护航携手成长”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勇立潮头,敢于担当。随着“金山—嘉善—平湖”卫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他积极参与三地青年卫生人才的高端论坛,并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参加金嘉平核化救治青年突击队,担任突击队队长,带领突击队员开展形式丰富的核化学伤害救治工作。矢志不渝  让青春闪光,他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敢担当、肯担当、能担当的优秀品质。
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
    戚晓霞,创面诊疗中心主管护师、带教老师。她曾从事5年的急危重症护理,于2013年加入创面诊疗中心。2014年起先后取得国际造口师、国际淋巴水肿治疗师资质。目前从事伤口造口护理工作,每年接诊各类伤口1万人次以上。作为科室质控组长承担科室各项质量管理工作。作为护理部门急诊总带教及科室带教,承担科室6项教学基地工作,每年带教学员近200人次。作为蔡蕴敏劳模工作室秘书及岗位青年文明号号长,承担工作室各项公众活动,近3年整合科室资料,参加各类项目申报,团队获得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上海市五四青年集体、复旦大学文明窗口、复旦大学十大优秀医疗品牌、金山区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作为一名科研积极分子,近3年参与出版专业书籍2本,负责区级以上相关课题2项。近3年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红十字会一星级志愿者、金山区优秀护士称号、医院优秀教师、医院优秀员工、金山区寻找身边最美志愿者网络人气奖,列为金山区卫健委优秀青年培养对象、连续两届列为金山区卫健委人才后备队。
  金山工匠    张新潮,外科教研室主任,骨科主任,复旦大学硕士生导师,上海市医学会创伤专科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他扎根上海远郊,勤勤恳恳坚持临床一线工作24年。他不但成功完成了多例断肢(指)再植手术,还组建了手外科团队,目前手外科年手术量月400人次。同时,不断地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本单位开展临床新技术30余项,在郊区率先开展3D打印技术在骨科的应用,年平均主刀大手术和特大手术300余例,并成为在金山区具有开展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资质的第一人也是唯一,目前已开展此项手术20余例,并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高风险的双侧膝关节同时置换手术。带领科室成为金山区卫计委重点发展科室,并成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科室。目前骨科年均门诊50000人次,手术量约2400人次,创伤救治、微创及关节外科手术在上海郊区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16篇),主持及完成科研课题3项,主编学术专著5部,参编3部。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科研课题4项,在研课题1项。作为学科带头人,注重学科梯队建设、青年人才培养,9人次获得金山区优秀人才津贴,科室发表论文108篇,科研基金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技基金1项)。
  金山工匠提名    龚辉,心血管内科主任,复旦大学硕士生导师。他从医26载,开创了金山区心脏介入的先河,团队拥有冠脉介入、起搏、电生理技术等多项资质,创造了金山区心脏介入治疗多个第一;创建了胸痛中心,创立了“金山心梗救治群”微信群,建立了急性心肌梗死快速救治的联动渠道,开启了急性心梗生命绿色通道;创立金山医院介入中心,实现郊区老百姓心脏介入治疗不出远门的梦想;承担市公卫中心的艾滋病心梗患者会诊手术,让此类特殊病人获得及时的治疗。用仁心仁术托起80万金山人民“心”的希望。完成市科委课题1项,市卫计委课题2项,复旦课题1项,区科委课题1项;参加国际多中心临床课题6项;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 8篇;主编一本、参编2本专著。培养了5名具有独立资质的介入医生。
  “金山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李涛,眼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眼科学定向型博士研究生在读,任上海医学会视光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他医术求精,服务求善,不断自我提升,热忱对待患者,对临床眼科理论有较深的研究,在医教研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他不断学习和掌握眼科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进展,熟练掌握眼科常见病及少见疾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各种眼科手术,专注于屈光不正尤其是近视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负责多项上海市卫计委课题和金山区卫计委课题;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8篇。
  鑫工巧匠    张峰,急危重病中心副主任,分管急诊科工作。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如果医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那急诊就是战场的最前沿,每天冲锋陷阵、与死神抢速度,拼尽全力夺回一个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在这战场上他已经坚守了25年头,从死神手中夺回的生命不计其数。每年他抢救重病患者600多例,诊疗各种急危重患者2000例左右,每年组织重大病例抢救10余起。他还担任金山区核化救治中心应急救援队队长,每年都和化工区或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3次大型应急演练,确保地方安全。成功完成多次的化学伤害救治,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6篇),主持及完成科研课题4项,担任上海市医师协会急诊科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获得上海市优秀老师,金山区优秀党员,金山医院优秀职工,金山区优秀人才,金山区十佳医务工作者,上海市“凝心尽力进博会,医务服务创一流”岗位标兵。
  鑫工巧匠    朱丽,急危重病中心急诊抢救室主管护师、带教老师。她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岗位已有14余年,从工作到现在,始终战斗在护理岗位的最前沿:急诊预检抢救。多年的工作锤炼,她掌握了过硬的急救技能,熟练掌握各种常见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要求,擅长各种抢救仪器的操作。她总是在抢救病人的第一时间就能采取急救措施,配合医生询问病情、建立通路、开放气道、包扎伤口、紧急止血等,充分评估病情,提前准备好抢救器械和药品,为抢救病人争分夺秒,成为医生的好帮手。无数次的群体交通事故抢救、群体化学损害救治,以及危重孕产妇抢救、急性心梗、服毒患者、高热中暑,常常会见到朱丽繁忙穿梭的身影;常年处于待命状态,手机铃声就是命令,每次,她都是以最快的速度投身于急诊抢救室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带教老师,除了自己的勤学苦练,还积极做好护理人员三基培训,积极配合医务部、护理部,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大规模群体伤、急危孕产妇、胸痛、化学救治伤等多项演练,切实提升急救能力。
  金山区巾帼创新工作室    被誉为玫瑰天使的我院国际造口治疗师蔡蕴敏领衔的团队,用自己精湛的护理技术,治愈、温暖了无数病人,获得了患者、家属和社会的高度赞誉。蔡蕴敏领衔的工作室被授予金山区第一批“巾帼创新工作室”。蔡蕴敏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就诊的病人数直线上升,最高峰时,每天就诊的患者超过了400人次,居上海首位。在取得骄人的业绩后,团队仍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学习钻研业务势头,形成了晚晚有网上互动、天天有案例讨论、周周有业务培训、月月有学习交流。她们的诊治技术与温馨服务不仅闻名市内外,还蜚声全国,团队成了金山医院,乃至整个上海医护界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金山区“工人先锋号”    心血管内科,是金山区心血管病诊治及抢救中心。心脏介入治疗为特色,开创了金山区的心血管介入诊疗的多个第一。为急性心梗病人开辟“绿色通道”12年,2014年成为中国医师协会认证的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2018年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已开展各类心脏介入累计超过8000例,其中包括10余例HIV阳性患者。年门诊量超过110000人次,出院超过2100人次,住院天数低于7天。科室与美国华裔心脏协会联合成立中美联合心血管培训中心,与中山医院联合成立心脏康复协作基地,每年定期举行金山冠脉论坛、心力衰竭进展学习班等。作为复旦大学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国家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及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0名,出站每年约30余名。成员先后申请到市科委、卫计委、区科委及卫计委多项课题,已发表SCI及中文论文50余篇。科室先后荣获上海市共青团号、金山区人民政府先进集体、金山区委组织部优秀党员示范岗、复旦大学优秀医疗团队、沪首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上海市卫计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徐林根名医创新工匠工作室    充分利用工匠工作室优势资源,开展疑难病会诊、危重症抢救、优势病种等特色诊疗服务,提高专病专治疗效。开展网络答疑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时效性咨询答疑服务。利用单位网站等信息平台,开展网上医疗咨询,针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疑难病的医疗需求提供诊治与防治的医疗常识,开辟名医经验学习、交流社区、病案赏析、疑难病案探讨、专家点评等栏目。工匠工作室定期组织专家查房,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医疗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作室不仅传授知识,更是工匠精神的传承。
  金山区巾帼文明岗    儿科医护组,是一个团结友爱、温馨和谐的大家庭。科室始终注重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素质,鼓励医护人员继续深造学习,抓好技术练兵,狠抓医疗质量,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团队整体素质。为提高服务和技能水平,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优化工作流程,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为患儿提供细心、耐心、温馨的高质量优质护理服务。结合儿童特点,采取形式多样化的健康宣教,让患儿家属得到更多的患儿护理知识,提高患者满意度。为了增强科室的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塑造特色的科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