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奋斗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 打印

今年是党的98周岁生日,又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立70周年华诞。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庆祝党的生日,迎接祖国的70华诞,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下面,我同大家一起回顾新中国是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

    一、新中国是怎样站起来的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为什么能够站起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坚强而又正确的领导。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斗争,建立新中国,奠定了中华民族站立起来的历史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什么状况呢?真乃积贫积弱、一穷二白。毛泽东形象地说: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但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就是这么一个底子,真是“一穷二白”,中国人民却能昂首挺胸地站立起来了!

这是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建设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新中国站起来有了政治、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的坚实基础。首先,建设起了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经过一系列政治建设和改革,迅速实现全国范围(除港澳地区和台湾等岛屿以外)的国家统一,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和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这是新中国能够站起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其次,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建立起以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经济制度。大规模经济建设,改变了旧中国工业极端落后、国民经济破败不堪的面貌。即使在非常困难时期,一些高科技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拥有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大国,确立了能够站起来的必要物质基础。第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存、生活和发展进步的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很大发展,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有了一定保障。这是新中国能够站起来的坚实社会基础。最后,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挫败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武装挑衅,巩固的国防使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全有了绝对保障。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胜利,既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地站起来了。

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怎样富起来的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也是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它推动我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始终不动摇。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论断。党的十三大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先实现工业化、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任务,时间至少在百年以上。据此,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此后,邓小平不断强调这条基本路线不能改变。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富起来的根本原因。

(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其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和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挑战了社会主义搞市场经济的不可能。我国从当年经济发展总量落后状况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十四大根据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关系的多次谈话特别是南方谈话精神,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历次党代会不断健全其体制和机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2015年,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就从根本上实现整体富起来的目标。

(三)坚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种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显现出来。1995年,江泽民论述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十二大关系。2003年,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避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起大落、畸轻畸重、顾此失彼、舍本逐末。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

(四)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方针和在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在世界上的自处之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较长时期至少50年到70年的和平环境作为首要任务。20世纪80年代末期,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严厉制裁的紧要关头,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提出了重要论述指导我国在世界上如何应对国际风云的自处之道: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等对外关系指导方针。此后的党中央遵循这个方针,妥善处理了若干一触即发的危机,为我国和平发展赢得了时间。这是我国为走向富起来营造的外部环境。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是怎样走向强起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能说明我国迎来强起来的,有这么五项:

(一)经济社会的发展强起来了。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的进步十分明显。这主要为:经济结构空前优化,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空前提升。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施并不断扩大自贸区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0万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

(二)民生的福祉强起来了。这主要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为了精准扶贫、做到因户因人施策,选派上百万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每年减贫人口超过往年。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居民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是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普遍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显著加快;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理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高达7.7亿人,到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下降到1660万人,2019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中国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18年6月,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25亿、1.91亿、2.3亿。今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足的生活。

(三)国防军事力量强起来了。这主要表现为:一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新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体系正在形成,实现了人民军队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二是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全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治理。三是坚持科技兴军,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一大批高新武器装备亮相。中国军队开始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这些年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起来了。这突出地表现为:2013年秋,习近平提出与历史相关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2017年5月,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五大洲的1600多名参会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我国首倡和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此外,积极运筹大国关系,同主要大国关系稳中有进。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秩序,我国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3月,这个新理念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

(五)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力量真正强起来了。这主要为:一是我们党在现代政党政治理论上进一步强起来了。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成功地挑战了西方国家和全盘西化论者认为的不可能,在理论上提升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上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二是重新强调思想建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强起来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空前地强化了全党对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度。三是明确提出制度治党,出台一系列法规条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起来了。四是狠抓作风强党,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强起来了。通过开展“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加上从严惩治贪腐,党的好形象更鲜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航向。这是我们国家走向强起来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于我们党担当的历史使命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党即将进入第二个一百年,我们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党的最终目标而奋斗!(作者:石仲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四、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6月初以来,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在6月1日召开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李强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接下来,我把区委书记赵卫星同志就关于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工作要求,与同志们做一个交流。

(一)自觉加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

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本市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218家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根据市委安排,我区将在9月份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段时间,我们要在主动学习第一批单位经验做法的同时,积极谋划、先行学习,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就要坚持思想强党、理论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坚守初心的思想基石。

一要坚定信仰。共产党人的初心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最近,中央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尤其要用好“学习纲要”这个重要辅助读物和“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建立党员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要坚定信念。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山位于党的诞生地和党的启航地之间,也是党的初心的始发地。面向“第一个百年”,金山的党员干部更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继续往前走。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对标中央市委要求、联系自身实际,切实思考回答好李强书记前不久在给上海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时提出的“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热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等“四个如何”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要坚定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共产党人初心的重大目标。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要正确认识这个大变局,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变化,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增强信心、加快发展。就当前来说,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导致我国外需增长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这也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在应对危机中抓住、用好机遇,推动自身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二)主动融入大局,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使命

使命是初心的外在表现,不同时代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各不相同,党员干部担当使命、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但归根结底要融入大局、胸怀全局,把各项工作放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来思考、谋划和推进。

一要着眼大局提高站位。我们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党和国家整个事业的组成部分,只有将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大局联系起来,担当使命才有方向、才有意义。要大中取小,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把金山发展放在全国、全市大局中来谋划。比如,当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这是把金山发展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得出的结论,也是我们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要主动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推动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要小中见大,立足自身实际,从点滴小事中把握大局、服务大局。比如,近期,我们在全区党组织中开展了“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六最’金字招牌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立并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打造者”的理念,为把金山打造成为全市营商环境最好的区之一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要突出重点找准靶位。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作为“后发”地区,担当使命,就是要增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找准自身的功能优势,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要出硬招解难题,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努力破解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比如,如何实现工业园区转型发展,提高园区产出强度和经济密度,努力破解这个关系我们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问题。要出实招抓机遇,抓住用好上海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科创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等带来的发展机遇。比如,如何抓住上海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机遇,聚焦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长三角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港、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华东无人机试飞基地等平台建设,推动高端创新创业要素向平台集聚,形成促进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又如,如何抓住上海振兴老品牌的机遇,积极唤醒、复兴老品牌,为传统品牌注入新内涵,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老字号品牌的首发地、集聚区。

三要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担当使命,就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每项工作都放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去审视、去对标,充分彰显金山党员干部勇于探索、敢当先锋的姿态。尤其是对于处于领先地位的工作,要勇于作出示范、成为标杆。比如,作为上海的农业大区,我们“三农”工作的“底板”很好,理应为上海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我们要着眼代表上海参与全国创建,着眼体现上海颜值气质,着眼抬高上海发展底部,全力建设上海乡村振兴先行区,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对于处于相对落后位置的工作,要努力找到差距、另辟蹊径,力争后来居上、后发先至。比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央和市委都高度重视。但与兄弟区相比,我们目前还存在一定差距。又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正视差距不足,加快探索实践,研究推出新的举措,努力赶上。

(三)坚持党要管党,在自我革命中砥砺前行

实现为群众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责任不落实,工作就落空,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尤其要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做实“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工作闭环,加快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要深化推广“四指同评”,不断完善“可量化、可评议、可约束”的基层党建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努力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这里要强调的是,近期,中央和市委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比如《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意见》,等等。这些文件为我们抓牢基层党建提供了政策遵循,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当中,尤其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期,我们围绕做好毗邻党建的文章,探索了“‘浦南地区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了“‘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的新品牌。这个月,在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选拔和颁奖大会上,我区《“毗邻党建”引领沪浙跨界协同治理》项目,在33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要继续保持这一传统和态势,努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实做深党建工作。

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其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切实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今年,我们全面实施了派驻监督,要做深做透这篇文章,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成果。要使巡察利剑擦得更亮,坚决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

三要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培育、选拔、使用干部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增强“八大本领”。尤其是标准要更突出,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识别考察,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导向要更鲜明,以实绩论英雄,大力选拔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的干部,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面对矛盾问题时敢啃硬骨头、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培训要更务实,坚持精准科学,聚焦重大任务、重点领域分类制定专项培训计划,细化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五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努力培养出一大批复合型干部。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使命、方显本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打造“三区”“五地”、全面建设“三个金山”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