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堡垒】我们所能奉献的,只有热血与汗水——金山医院神经内科脑卒中宣讲团队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 打印

    为提高社区群众对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自2019年7月起,有这么一支党员队伍——金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邬军锋率其卒中宣讲团队(杨晓波、徐逸轩、杨静、白小晶)活跃在金山区各个社区,开展以“脑卒中的识别与预防”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目前,已进行16场宣讲活动,共计700余人参加。

1.jpg

2.jpg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向大脑输送血液的血管发生病变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在全球,每45秒就发生1个卒中新发或复发病例,每3分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死亡原因。而平时生活方式改变及危险因素干预是降低脑卒中发病最主要方法,所以脑卒中预防知识的健康宣讲显得尤为重要。

3.jpg

4.jpg

    金山医院神经内科作为上海市及金山区卒中诊疗中心,对于脑卒中的防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但由于平时临床工作紧张,邬军锋主任周六又有专家门诊,所以金山医院卒中宣讲团队往往都是利用周日休息时间组织志愿宣讲活动。每次活动都设有专家健康咨询,专家们给前来咨询者进行健康检查、分析病历、耐心解答等,现场还免费进行血压、血糖等脑卒中高危因素的检测,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展示展板、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方式向大众宣讲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为大众输送健康理念与合理的生活方式。PPT宣讲环节,专家们授课生动接地气,居民听课认真有互动,每次活动现场都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居民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健康“课程”,更有好多人拿着笔和本子认真记录专家们授课“重点”,他们说“医生们讲得很实用,我回去要好好复习提醒自己,还要回去给家里的亲戚朋友宣教了”。

6.jpg

5.jpg

    这支小小的党员队伍,尽管他们所做的并不那么惊天动地,但是他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担负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神经内科脑卒中宣讲团队表示他们并没有响亮的口号,只有用热血与汗水去奉献群众,并且将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砥砺前行,让这一行动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