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崔昊昱:以奉献坚守平凡,以执着创造不凡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 打印

崔昊昱是我院泌尿外科的一名年轻医生,他坚持做到以患者为中心,用善举托起患者的希望,用甘于奉献的精神慰籍每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对健康事业的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处处散发不凡的光芒。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以身作则,务实担当作表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2021年,是崔昊昱同志的而立之年,自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已有近10年的党龄。在2020年支部换届选举中,由于他为人正直、作风扎实,具有较强的宗旨意识及奉献精神,被大家一致推选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他虽然年轻,但处处做到以身作则,无论党史知识竞赛还是医学隔离点或者敬老院等,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曾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即表现优秀,曾被评为院优秀规培住院医师;在复旦大学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中获优秀工作案例类三等奖;在医院党史知识竞赛中,他参赛的队员荣获第二名的;2020年度被评为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优秀共产党员。

患者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在新冠疫情期间,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候,多次主动报名参加酒店隔离点值班。外科二党支部与金山区第一社会福利院结对共建,长期为那里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更换导尿管服务,作为泌尿外科专科医师,这是他所擅长的,也因此常常报名去为老人更换导尿管。作为泌尿外科住院医师,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临床技能,提升救治能力。虽然不能如主任一般做“高精尖”的手术,但努力做好住院医师的本职工作。在医疗服务中,常常为患者考虑,耐心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态度可亲,经常关心着患者的“小事情”。因为他知道,人在患病时,除了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还有心理的压力、创伤、恐惧等,知道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重要性。患者的事,无小事,即使是一个导尿操作,也能成为患者及家属担忧和困难的事情。有这样一位患者,住在金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卧床且长期留置导尿,因复杂尿道每次更换导尿管都很困难,常常因为导尿出血,也曾因为导尿而进手术室,每到每月更换导尿管的时候,患者及家属都面临着极大的心理负担,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患者的问题并能成功置入导尿管,于是便给患者家属留了联系方式,每月固定为他更换导尿管,至今已坚持了一年。这样为患者的小事上心的,还不止一件,还有位患者车祸外伤住院时意外发现了肾盂肿瘤,术后需要维持膀胱灌注化疗,却因骨盆骨折卧床行动不便,知晓与患者住在同一小区后,他便主动提出为患者提供免费上门做膀胱灌注治疗。对于化疗药物的冲配,一般都在个人防护下进行,且多数人都不愿意做这个事情,就这样,他开始每周1次,每2周1次,每月1次,坚持灌注1年以上。他常常说,这是他的举手之劳,而且在得到患者及家属肯定的同时,在他内心也获得极大的满足及快乐。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致力健康传播,普惠全民健康

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他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撰写健康科普文章,在医院及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推广传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及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健康理念。

输尿管结石为泌尿外科常见病,不仅可以引起肾绞痛,更严重的是可引起上尿路梗阻,长时间梗阻将导致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严重时需行肾脏切除术。科普文章《认识输尿管结石》,阅读量点击量达7667次,促进了人们对输尿管结石的认识和防治,强化健康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观念。

每逢专科相关的健康主题日,如中国男性健康日、世界肾脏日等,他均通过平台推送健康科普文章,促进了健康知识在老百姓中的普及。在疫情期间,他开始利用网络就医平台,为患者提供免费的线上咨询,出院患者在遇到问题时能够主动联系,为出院及门诊患者的咨询及随访提供了极大便利。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最大的幸福即是来自内心的满足。“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即是助人,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是他而立之年所悟的幸福之意。在他身上,我们也许看不到什么光辉伟绩,但可以看到他作为普通党员及普通医务工作者为民服务和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使命。有奉献、有追求、有闯劲、有奋斗,他在从医的舞台上展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