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李秀菊:把脉“职业健康生命线”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 打印

李秀菊,院职业病科副主任,工作十余年,她时刻秉承良好的医德医风理念,用精湛的医术与真诚的微笑,温暖着患者的心房,给他们以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决心。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过硬技术,获病人信赖

职业病科成立于建院之初,除开展以职业病防治为中心的防病治病工作之外,还开展化学毒物的毒理学研究和职业流行病学研究,在化学因素急性中毒的救治及慢性损伤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窒息性气体急性中毒(如丙烯腈、硫化氢等)、刺激性气体急性中毒(光气、氯气、氨气等)的救治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记得有一天刚上班没多久,李秀菊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我是浙江的病人,10天前我不小心误吸入氨气后出现胸闷咳嗽,我们当地医院治疗10多天不见好转,他们介绍你们医院治疗这方面最专业,我想转院过来。”得到李秀菊确认接收的回复后,病人家属立马联系120救护车,经过近4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我们金山医院。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患者来到金山医院后,经过查体、积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了相关诊断,但因耽搁一段时间,错过了化学中毒最佳治疗时期,病情较重。李秀菊立马上报周元陵主任,经过集体讨论,制定详细诊疗方案。一周左右,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病人对李秀菊他们连连道谢,并感叹:“我真是来对地方了!”

忘我工作,只为了病人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在多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她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一直战斗在职业中毒急诊诊治第一线,备班值班电话随时会响,她要时刻保持警惕。记得大女儿过2岁生日那天,家里亲戚朋友准备聚餐时,备班值班电话响了:“急诊接到两个环氧乙烷中毒的病人,病情较重。”放下电话,她立马把孩子交给婆婆,赶紧奔往医院参与病人抢救。虽然错过了女儿的生日,但她说病人的安康才是最美的祝福。

无论春夏秋冬,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于半夜被急诊电话叫醒,不管是雷电交加还是风寒雨雪,她都毫不犹豫冲入茫茫的黑夜之中。长期以来李秀菊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职业病科医生人手缺乏的情况下,她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保持24小时急诊备班,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时刻秉承“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虽然她的父母也多病,虽然她的一双孩子还幼小,她总是自觉克服家庭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勤奋工作,勇于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职责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做好职业健康防护、职业病诊断、职业病科门急诊、化学伤害群发中毒应急救援等本职工作,成为职业病科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

匠心传承,引领共同成长

作为科室副主任,她注重落实职业病科规章制度和人才培养,在工作中对年轻医生手把手传帮带的同时,不忘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科室内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自担任急诊党支部委员以来,积极配合书记工作,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积极组织策划开展赴化工企业开展院前急救和职业健康防护的培训,帮助企业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减轻职业危害,防范伤亡事故,提高员工应急事故处理能力。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承担市级、区级课题多项,入选金山医院优秀青年医师培养计划,撰写并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2部,入选上海市职业病诊断组专家库及上海市职业健康监护专家及质量管理专家库,担任上海市医学会职业病与环境医学专科分会委员兼秘书。

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