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邬军锋:医者仁心,止于至善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 打印

医者仁心,止于至善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邬军锋,院内科党支部委员、内科工会主席、神经内科副主任。他身兼数职,以一颗踏实赤诚之心,全心全意服务全院工作大局,因工作踏实老练,大家都尊称他为“邬老”。

善做善为,用实干诠释先锋力量

作为科室里的行政副主任,他担负着门诊及病房工作的正常运行,平时负责医疗质量及安全工作,认真执行医院的各项要求、指示,及时与科主任沟通,带领同事完成工作任务,保证了科室安全、有效的运行。他同时负责科室的人员协调,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间,他积极组织科室力量,统筹安排,参与到发热门诊、隔离酒店、发热哨点等工作中去;在疫苗保障工作中,他主动参与医疗保障工作,并协调科室力量,合理安排科室人员参与疫苗医疗保障,确保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任务。

担任内科工会主席以来,他围绕医院“创三甲”中心工作开展各项特色活动,重视维护职工权益,职工遇到困难时,他第一时间送去关怀;职工遇到挫折时,他及时给予鼓励,让大家感受到一份温暖和亲情;他还倡导员工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为医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党支部委员,他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善做善为,敢于担当,积极推进部门重点工作和党务工作深度融合,带头做好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协助配合支部书记打造示范党支部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他还注意加强与党员、群众的沟通,尽力帮助解决同事们在生活及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敬业求精,医学探索无止境

医者术精,才能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他在医学的探索中从无止境。他从医20年,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医生,是他不懈的目标。

临床上他主要负责脑血管病的诊治。随着时代发展,急性脑卒中治疗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很快,科室开展了一系列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他深知新的领域风险与挑战并存,不学习就要落后,他要求自己不断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他通过不断学习,在急性脑卒中等疾病诊治方面开辟了自己的一片新领域,解决了患者的疾病痛苦。曾有一名患者,几年间辗转市区各大医院就诊,疾病不见好转,后就诊他的专家门诊,收治入院,他详细询问病情,经过仔细分析病情后开展一系列治疗,最终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解除了困扰患者多年的顽症痊愈出院,患者及家属感叹“真是碰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好医生”。也有遇到患者出院,对后续治疗有需求的,他总会主动提供手机号码和微信,以便于他们咨询病情和用药指导,没有任何怨言。期间收到锦旗、表扬信、市民热线表扬无数。

作为医院卒中中心的主要成员,为提高急性脑梗死的再灌注治疗率,他积极配合医院,不断完善脑卒中急诊救治流程,并协调各科室,做到多学科协作,使急性脑梗死患者在“黄金三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进一步减少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致残率、死亡率。目前,医院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血管介入工作也步入了正轨。

作为金山医院卒中中心“学科建设助力社区能力提升”的负责人,他组织科室副主任以上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通过门诊带教、教学查房、业务讲座、协助课题申报等形式,取得了一定效果,获得社区医生的好评。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甘于奉献,用爱践行医者使命

他说:“从宣读医学生誓言那天起,我始终保持着对医学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毕生要用爱践行我的初心使命。”

他多次参加健康扶贫的各类活动,远到云南彝良、永平,近到村居、敬老院、学校。聚焦广大民众的健康所需,他通过对口志愿帮扶、健康科普教育、健康义诊等方式,深入一线为百姓服务。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自2019年下半年起,他积极组建卒中宣讲党员志愿者队,在周末休息时间,这支爱心志愿者队活跃在金山区各个社区,开展以“脑卒中的识别与预防”为主题的健康宣教,期间开展20余场宣讲活动,惠及9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百姓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活动深受居民的一致好评,他也获得区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上医治未病,他始终把人民对身心健康的追求放在心上,在一对一治疗患者,线上和线下医疗咨询的同时,他热衷于把健康科普知识传授给普通民众,把“治未病”的理念带给群众身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针对民众关注的常见病、多发病等问题,就关注的健康知识点,他积极组织科室人员撰写科普文章,拍摄科普小视频,开展医疗科普,丰富的健康内容、生动的宣教方式,深受人民大众的好评,也实实在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应该做的事情。”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满腔热忱,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用爱筑起的不仅是健康屏障,还有“医者仁心,止于至善”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