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金医科研∣神经内科祖恒兵教授团队首次提出脑胆固醇缺乏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新假说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 打印

2022年3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内科祖恒兵研究团队在英国权威杂志《神经病理学通讯学报》(Acta Neuropathologica Communications, IF=7.80)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DHCR24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D: Re-cogni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olesterol and AD Pathogenesis”的综述。该研究团队通过回顾和分析既往的相关研究结合团队的长期研究提出AD各种病因均可造成脑内胆固醇代谢的紊乱,引起脑内胆固醇的缺乏,进而导致AD患者出现一系列特征性的脑内病理损伤和认知功能障碍。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研究背景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俗称老年性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形式。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数据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患者产生,而这一数字还在随人口老龄化不断攀升。预计到2050年,全球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将增至1.5亿以上。目前,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有胆碱能学说、β-淀粉样蛋白假说、Tau蛋白假说、肠-脑轴学说等,但针对上述各种学说进行的药物设计、开发与临床试验均没有获得理想的临床效果。因此,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对上述学说提出了深刻的反思与质疑。

研究发现

祖恒兵教授团队对国内外大量的文献的进行回顾分析并基于团队以往的研究工作发现:导致AD发病的各种致病因素,如β淀粉样蛋白(Aβ)、衰老、氧化应激、低氧状态、慢性炎症等均可以引起DHCR24表达下调,而DHCR24下调可能直接导致细胞胆固醇合成减少。同时,在AD病人和动物模型的脑内均存在胆固醇代谢异常和脑内胆固醇的缺乏。因此提出了关于AD发病机制的“脑内胆固醇缺乏假说”,该假说为AD的发病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也为通过调控AD患者脑内胆固醇代谢进行临床治疗提供了依据。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该论文通讯作者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内科的祖恒兵主任医师,第一作者是白小晶、麦美婷、姚恺医生,长期以来该团队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健委和金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基金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Bai X, Mai M, Yao K, Zhang M, Huang Y, Zhang W, Guo X, Xu Y, Zhang Y, Qurban A, Duan L, Bu J, Zhang J, Wu J, Zhao Y, Yuan X, Zu H. The role of DHCR24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D: re-cogni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olesterol and AD pathogenesis. Acta Neuropathol Commun. 2022 Mar 16; 10(1):35. doi: 10.1186/s40478-022-01338-3.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