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疫”起守“沪” | 我院肾内科24小时连轴“驻”院守护全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血透患者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2-04-10 来源: 打印

血透患者的医疗需求“刻不容缓”,是疫情防控之下被关注的“重点人群”。当下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大量医护人员忙于防疫一线,血透医疗资源更加紧缺,但对这些患者来说必须保证每周二至三次的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无论何时血液透析都不能停歇。3月以来,我院肾内科医护通过24小时连轴“驻”院守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血透患者生命线。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楼栋被封闭,居民要“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病人血透一下子成了大问题。在区卫健委、金山医院院领导及医务部、感控科和护理部的全力支持下,医院为管控小区的血透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3月11日,我院的“血透特殊治疗室”正式启用,在全力保障“防范区”血透患者的透析需求的同时,我院作为金山区定点救治医院的隔离透析病房承担起救治金山区7个街道、社区内“封控区”、“管控区”的血透患者重任。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jpg

每一名封闭管理期的患者都需进行转运,在区卫健委、街道社区、医院等多方的共同协作下,闭环送至我院的隔离中的“血透特殊治疗室”。为保证患者的安全和健康,血透患者均单人单间,这也意味着原先可以同时照看6名患者的医护只能照顾一名患者,医护工作时长大大延长,除此之外,隔离“血透特殊治疗室”中的医护必须配备两级防护以上的防护装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jpg

为满足这些增加的医疗需求,医院紧急成立的“特殊治疗”小分队接力24小时不停歇为患者进行血透,血透室医护更是以院为家,24小时“驻”院。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装备连续工作6-8小时是这里医护的每日常态,面屏上厚重的雾气迷糊了视线,防护服内静静的汗珠浸透了衣衫,外科手套内麻木的手指开始酸痛,但“大白们”此时更专注的是如何根据病情有序调剂,仔细叮嘱患者加强防护,认真询问病情、谨慎完成评估,透析中耐心安慰,结束前联系下一位患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4).jpg

很久之后,患者终于分辨出那沉闷而面屏后的声音,原来是熟悉的医生和护士。他说:“有你们在我放心了!你们辛苦啦!”

自3月11日起截至4月9日,我院已为“封控区”、“管控区”血透患者提供近500人次的透析治疗;“防范区”血透患者提供3300余人次的透析治疗,全力守护他们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