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不抛弃不放弃,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 打印

倘若不是因为“疫”情,大抵短时间内我们好多人都不大认识这么多全副武装的发热门诊医生,这其中就有一位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日常默默无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发热门诊医生姚玉荣。

见到姚医生是在她结束夜班后,虽然双眼布满血丝,可眼神中却有满满的坚定,我有点好奇,为什么繁忙的夜班之后还能有这样的精气神?姚医生笑了笑,“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我们需要保持十足的精神,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的可能。”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发热门诊医生,小小的身体里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姚医生父亲被查出肺癌在北京301医院治疗,为方便照顾老父亲,家里人便搬到了北京生活。提到老父亲,姚医生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因平时工作的缘故不能在患病老父亲身前照顾,她原计划趁着春节长假想好好陪陪老父亲,但是“疫”情来了,一边是至亲,一边是医者使命和担当。陪着父亲的姐姐在电话里说:“你安心地工作!患者更需要你!咱爸肯定也不希望你当逃兵,这里有我们,咱爸也肯定能扛过这一关!”姚医生擦了擦眼角的泪,当天就向科主任请缨,全身心投入到发热门诊中。

IMG_1974(20200211-084218).JPG

说到工作,姚医生的眼中散发着医者才有的光芒,是使命也是担当。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资深医生,遇到的病人多了,对病人细微情绪变化的感知力也越来越强,为了能更专业地舒缓病人负面情绪,姚医生还自学了心理学。发热门诊的第一个夜班,就遇到了一位常居本地的发热病人,在仔细询问了病人的流行病学史、做好相关的检查后,姚医生根据专业判断病人仅是普通的发热病人,对症治疗即可。但病人很紧张,不愿意离开诊室,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强烈要求做核酸检测。看着病人焦急又紧张的样子,姚医生知道,病人这是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情绪失控行为,为了顺畅病人的后续治疗,姚医生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向病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专业的知识、轻柔的语言,最后终于成功消除了病人的恐慌。

看似平常的诊疗操作步骤中,总蕴含着“有时治愈,经常关怀,总是安慰”,还有莫大的勇气。就在刚刚结束的夜班中,姚医生又接诊了一个发热病人,从流行病学史排查、相关检查、启动专家会诊,当获知要被安排到隔离病房时,患者情绪一下子崩溃了,姚医生深知患者此时最需要的是关爱,她紧紧地握住患者发颤的手:“这只是一个必要的观察,我会密切关注你的情况,我们一起加油!”,从最初情绪崩溃到恢复信念积极接受治疗,最后排除疑似的那一刻,患者忍不住激动地向姚医生汇报“压在我心头的石头卸下来了,谢谢你!谢谢你的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这就是一名发热门诊医生的日常,有危险,更有勇气;有紧张、坚守,更有温暖和关爱。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医者的力量,“疫”情之下,他们逆向而行,他们不负医学誓言、不忘医者初心,用责任与担当,肩负起使命,冲向这场战“疫”的最前线,为人民健康筑起铜墙铁壁般的堤坝!

IMG_1942(20200207-171628).JPG

阴霾总会散去,阳光总在风雨后。携手共进,共克时艰,希望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