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白袍英雄在前线13|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件白袍的使命所在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 打印

张文英手记

转眼间,从年三十到现在来武汉支援已经两周了,由刚开始对穿防护服的焦躁不安到现在的淡定从容,由初来对陌生环境的惶恐到现在轻车熟路的无所畏惧,由互不相识的各路同行到现在团结友爱的战友,一路走来,感受颇多。

依昔记得03年抗击非典,正逢我高考之际,深刻感受一线医务人员的崇高敬业精神,也悄悄的在我内心深处萌下了一颗种子,而如今,时隔17年,当我穿上白袍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陷病魔中的众多患者带来希望之光,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件白袍的使命所在。

1月31日

好消息,经我们照顾治疗的武汉市某医院一位左姓的医生正式从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至此,武汉又一位前期感染的医护人员救治成功。

1月初,该名左姓医生在工作岗位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9日入住东西湖人民医院本部,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后于1月16日下午转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14天精心治疗,这位医生肺部功能逐步恢复,已脱离高流量氧疗,改为低流量普通给氧。

左医生.JPG

今天我除了日常护理外,还参与了科室的视频查房,内外连线全方位给出治疗经验。

2月1日  中班

可能水土不服加上精神高度紧张,今天上午腹泻两次,食欲欠佳,进食量减少,经过下午的休息后自我感觉良好,本着不麻烦他人的心态,依旧坚持今天的班头。

IMG_1931(20200207-135944).JPG

今天中班,20:00像往常一样做好防护隔离进入病房,交接、巡视、治疗、书写…有一个26床阿姨,65岁,因使用面罩呼吸机辅助呼吸感觉闷,一直呻吟,久了口干舌燥,一直要求喝水,饮水多了,自然大小便多了,于是我和我们的组长同济医院的护士长惠慰老师一起给阿姨擦洗大便更换床单被套,让阿姨保持舒适。为了缓解她的情绪,我们边给她护理边心理安抚:“阿姨,你不要紧张,跟着我一起吸气-吐气-吸气,我们要多休息,保持住体力才能战胜病魔,家人才能放心。”阿姨跟着我们抑扬顿挫的吸气吐气节奏,慢慢地尝试着去做,渐渐地她就安静下来,逐渐进入梦乡。

如此工作2小时后,我们才有空坐下来书写病史,此时我才感觉全身虚脱,后背比往常出了更多的汗,呼吸也比往常来得更急。旁边来自普中心医院的王东麟(男护)最先发现了我的异常,随即要拉着我离开重症监护室,本来我还想休息一下就好了的,看到我的犹豫,组里的其他队友立马接过我手中的病史:“先出去休息一会儿,有我们在,你放心。”

IMG_1932(20200207-135950).JPG

卸掉盔甲,来到医生休息室,第二波关怀又来袭,值班医生嘘寒问暖,经过医生的初步问询断定,还是腹泻惹的祸,腹泻加少食,最终发生了低血糖。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翻出来巧克力,一颗巧克力下去终于症状缓解下来,为了怕我当中“溜”进去上班,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特意安排两名男医生半夜护送我回房间休息。

那一刻,我感动了,我们是战友,是共同抗击疫情的战士,更是相亲相爱的家人,我们相互依偎,彼此温暖,一份情感将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心都彼此相连……我为我们上海医疗队感到骄傲自豪。

2月2日  夜班

爱,总能让人充满力量。在队友的关爱下,经过充足的休息,我的元气“小宇宙”又爆发了。为了保证队员能早点下班,我们又习惯性提早一个小时出发。这是我第一次的夜班,穿着防护服,层层叠叠,还有护目镜和面屛,戴着双层手套,保护措施是杠杠的,但也造成了时间久了呼吸就会困难、步履就会缓慢。下夜班的那一刻,我的护目镜已是灰蒙蒙一片,脱下手套双手已发皱发白。

IMG_1937.jpg

IMG_1933(20200207-135958).JPG

2月6日  外围班

本周我是外围班,12小时制,白天4个人,夜间2个人,主要负责医嘱执行,各种补液,口服药,还有联络外界包括物资等等。我们通过对讲机和病房里的老师进行沟通,然后通过传送窗进行各种物资的传送;同时将病房里各个患者的生命体征、出入水量等根据时间节点记录在册并录入电脑体温单,方便医生查看;病人的饭菜、补液、给药,还有病房里需要的物资都是通过这个传送窗传递。这个传送窗是负压状态,为了保证清洁消毒,我们每次里外在取放东西时都要进行消毒液喷洒。

外围2.JPG

外围4.JPG

外围班工作区域是半污染区,所以我们的工作要眼界八方,并且在院感老师指导下进行各种治疗,由于我有多年内科工作的经验,所以我能沉着面对错综复杂的药物治疗,能气定神闲地严格按照三查八对一注意和身份识别制度执行,能做到忙而不乱,乱而不慌,认真做好每件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把控好每个细节,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难关,等着胜利的曙光召唤我们。

外围1.JPG

外围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