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
【援滇路上】锐意进取,造福百姓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打印

挥别2019,这也是我来到永平县人民医院的第6个月,通过我们呼吸科陆徐峰在上一批医疗队期间的认真帮扶,以及我紧随而至的连续接力,感染科在2019年度里可谓日益进取、不断进步,开展了2个新项目,确确实实地为当地百姓看病就医带去了福祉。

感染科病房大楼设有2层,开放病床46张,1楼还有支气管镜室、肺功能室、结核门诊、HIV抗病毒门诊。但整个病房只有6位医生,其中4名有执医资质、2名没有,张主任和罗副主任不但要亲自收治管理病人、书写病历,还要各自坐2天门诊,加上感染科在当地病源庞大,1个24小时的值班有时可以收治14个患者住院,这么大的工作量却被2位主任安排得有条不紊,让我深感佩服。

感染科收治的病人病种复杂,最多的是肺部疾病包括肺炎、AECOPD、支气管哮喘、肺部占位,还有结核、病毒性肝炎、恙虫病、皮肤带状疱疹、尿路感染等。其中在原因不明性发热方面,发病率最高的是恙虫病,这种大多是农民野外做业时,被恙虫叮咬导致的急性传染病在上海难得一见,哪怕是其他地方也很少遇见,倒是让我开拓了发热诊治的临床思维。

2019年5月和6月,感染科在陆徐峰的主导下,开设了肺功能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肺功能是确诊COPD的金标准,支气管扩张试验还有助于支气管哮喘诊断。肺功能检查有助于COPD的分级分组,能根据GOLD指南精准用药,最快最有效的改善患者的肺功能,有利于慢性病的长期管理。支气管镜检查对于中央型的病灶有直接的诊断价值,特别是肺癌和支气管内膜结核,活检取病理能明确诊断。肺泡灌洗主要用于病原微生物检查,是感染性疾病的病原体确定及指导抗生素使用的重要手段。这2个新技术在开展后对永平县人民医院而言意义重大,让感染科的治疗水平上升了一个大台阶。

但随着时间推移,感染科逐渐在临床上碰到一些患者,经过上面2项检查都无法明确病因,这就推动我们去开拓更进一步的检查措施。在近期收治的患者中,有1个患者左下肺巨大占位,临床上考虑恶性肿瘤,但支气管检查病理为鳞状瘤样变;另有1个患者两肺弥漫性病灶,亚急性粟粒性肺结核和肺泡细胞癌皆有可能,支气管镜未见异常。如何明确这些病因?肺穿刺成为了首选的答案,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们可以按照以往的方式让患者到上级医院做,又或者借此机会,想办法在永平开展这项新技术,还需要与放射科的默契配合,同时这毕竟是一种有创伤性的操作,存在大出血和医源性气胸的风险,使我内心十分犹豫,摇摆不定。但沉思许久,我觉得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有救死扶伤的义务,作为到云南永平对口支援的上海专家,我们更有让科室进步的责任,加之有院领导和科室的大力支持,我决定和感染科同道一起开展这项新技术——CT定位下经皮肺穿刺。

我们金山医院目前已经开展肺穿刺这项技术有三年,具备一定的操作经验和技术储备,又恰巧上海公利医院陈玮医生在永平县中医院对口帮扶,陈医生原本从事放射工作,在介入方面亦有一定经验。一拍即合之下,我立即通过金山医院人力资源部,发出了医疗器械捐助申请,院领导很快就给予批复,并由医疗装备部采购后,人力资源部给我们第一时间快递了2套肺穿刺器械。肺穿刺时间选在12月25日圣诞节这天的下午,我们跟放射科进行了提前沟通。我们按照操作流程,CT下选择合适的路径,测量深度,消毒铺巾,局部浸润麻醉,置入同轴定位针、自动活检针,最后开枪成功取组织3至5条。没有大咯血,没有明显的气胸,我们成功完成了永平的首例肺穿刺!虽然整个操作不是很快速,但过程可谓十分顺利!完成一系列操作后我们内心都很激动,不仅仅是因为成功开展了这项新技术,同时也为患者解决了问题而收获了强烈的满足感,从今往后,患者不再需要辛辛苦苦跑到上级医院去,要知道到最近的下关需要1个半小时,如果去昆明则至少需要5个半小时。

大半年来,感染科的飞速进步肉眼可见,不仅极大地有利于科室和医院的发展,同时也造福了当地老百姓。在云南贫困郊县,能够开展支气管镜和肺穿刺的医院并不多见,在这片深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扰的土地上,能让当地患者,在家门口解决难题,是我们最引以自豪的骄傲!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第八批医疗队队长 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