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
白袍英雄在前线9∣抢救就是与死神赛跑,因为生命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 打印

罗春手记

1月30日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金银潭北三楼的重症监护室。站在病房走廊的这一头,都望不到尽头。四周沉默,听着仪器运转的声音和周围医护人员轻声的对话,他们身穿白色的防护服,像一个个圣洁的精灵穿梭在病床间。内心很自豪,因为我马上要成为他们的一员,但是小心脏还是“怦怦”跳着。陆美华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牵着我的手,细微的动作给了我一丝温暖。她熟练的指导我穿好防护服,带着我走进病房。

IMG_1878(20200203-142729).JPG

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神,注视着我们。我迅速投入工作,仔细观察着每一位病人的病情,病人的情况一一记在脑海里。治疗任务虽然繁重但也井然有序。一位使用呼吸机的病人突然焦躁起来,不停来回蹭着身体。我来到他身边,习惯性地俯身询问。他要拉大便,怕麻烦我们一直不说,现在已经忍不住了。我急忙找来了便盆,放在他身体下面,他示意让我转过头去。取出便盆,清洁完肛门,我安慰他,“没什么不好意思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他的眼圈红了,冲着我微笑。

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席卷了整个武汉,队长不断重复同样的话语“一定要做好防护,做好防护!”。对啊,做好防护就没什么可害怕的。想起冰心先生的一段话: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扶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撒,不觉悲凉!

 

2月1日

曾有人说:“心电监护仪上,重新跳动起来的生命线,是医护人员看到的最美曲线,没有之一。”

IMG_1877(20200203-142721).JPG

为了让同事准时下班,我们像往常一样提早一小时出发到医院。今天接到队长的临时通知,我主动顶替了一位生病的护士。我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顶在前面我义不容辞。

再一次来到这条无尽的走廊,熟悉又陌生。

“肾上腺素1mg静脉推”,医生们围着5床不停地下着急救医嘱。我持续不断地做着胸外心脏按压,我的护目镜里充满了雾气,心里默念着要活下去,要活下去......年龄太大,基础疾病很多,最终还是没有抢过死神。

激烈的抢救,汗湿的衣襟,我顶着起雾的护目镜为其他病人静脉输液,采血。只能从眼镜的缝隙中查看,用带着手套的双手反复摸着静脉,确定了再下针。

旁边6床徐大哥,背过身子,偷偷擦拭着眼泪。我做完床单位及病房的终末消毒,来到徐大哥旁边。想安慰他,站了许久,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他说,“我想跟家里人视频一下。”我找来了充电器,给他手机充上了电。他告诉我,他的小女儿也是一名医学生。以后她也会像我们一样,服务病人。我轻声得安慰,“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临近下班时,徐大哥的病情急转直下,心率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困难,咳出粉红色泡沫液痰。神经瞬间绷紧,我心里冒出了“急性左心衰”五个大字。立刻给徐大哥取半坐卧位并通知医生,他逐渐有了缺氧的症状,口唇开始发紫,人开始烦躁,不配合呼吸机。我拍着他的后背,大喊“把痰咳出来,用力咳出来!”我用吸引器不断吸出口鼻腔内的分泌物,一系列的治疗措施下去,徐大哥终于转危为安了。

拖着沉重的心情出了监护室,习惯性的摸了摸白大衣口袋,没找到那本磨得卷边的本子,好想把今天的抢救心得再一次记录下来。

抢救就是与死神赛跑,因为生命刻不容缓。

IMG_1872(20200203-102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