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 | 杨建忠:离病人再“近”一点 为病人多“做”一点
发布日期:2021-07-26 来源: 打印

离病人再“近”一点 为病人多“做”一点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作为肿瘤放疗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者,杨建忠将这句从医之初的誓言一直牢记心中,落实于行;作为一名党员,他以清醒的头脑,规范的医疗行为,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平凡的工作中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尽最大可能让患者满意

放射治疗对象属于特殊群体,每次治疗时间很短,但精准的放射治疗过程是由无数次的告知和细致的摆位验证来决定的,而不论发生任何情况杨建忠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持专业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比如在患者治疗前例行验证拍片时,他一旦发现患者摆位有误差,就会立刻将上述情况反应给主管医生和物理组,直至重新验证,位置准确匹配后才开始实施治疗,从而保证了患者的高质量放疗。

而每当放疗患者因疾病的焦虑放弃治疗时,他又总会不厌其烦地鼓励患者,增加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一位病人因为家中特殊情况而情绪不佳,想要放弃治疗,这时杨建忠一方面安慰病人,另一方面和病人沟通,当了解到患者因治疗时间太晚家人无法送其放疗时,他又积极与科室同事商量决定第二天提前开机为其治疗,解决患者的顾虑,病人及家属得知这一解决方案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离病人再“近”一点

大多数的癌症患者,情绪低落,有的甚至会抵触治疗,在做好治疗和护理同时,还需要帮助患者重拾信心,正确面对和认识疾病,从而战胜疾病。今年初,金山抗癌俱乐部和医院社工部以及临床一支部举办了癌症患者迎新年活动,作为党员杨建忠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他与病人相互合作,共同制作手工,通过活动和患者拉近距离,了解病人的生活状态,并有所针对地鼓励病人积极面对病痛,细心解答病人提出的困惑与疑虑。除了做好日常工作,鼓励病人建立笑对生活的态度也是杨建忠的工作之一。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爆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许多事情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医院上下一心全力阻击疫情。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何确保肿瘤患者的放疗救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是放疗工作的重中之重,刻不容缓。

放疗患者多为门诊持续治疗过程,流动性较大,发生交叉感染概率高,放疗中心地处医院东北角,距离门急诊有一段距离,杨建忠和科室同事根据医院要求和科室疫情防控的安排,第一时间在放疗中心设立检测点,积极做好放射治疗患者的管理工作:体温筛查、发热史、接触史、预约准则、宣教工作;制定放疗患者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包括疫情相关的通知张贴在醒目位置、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和新冠防控的宣传,患者放疗准备室及治疗间的定期消毒工作等,针对放疗患者的担心和恐惧心理给予耐心的解释;还将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了放射治疗定位环节,为疫情中的放射治疗的完成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一份初心、一份执着、一份追求,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未来的路上,杨建忠将继续秉持这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