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 | 徐威:医德、医术并重的麻醉科“长老”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 打印

医德、医术并重的麻醉科“长老”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麻醉科,有一位医生,他是科室里全体麻醉医师成长的前行领路人,也是科室不断进步的重要推动者。近年来,金山医院麻醉科几乎每一项新技术、新项目的首例实施现场,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许多重大疑难及抢救病例的无影灯都见证了他娴熟高超的技艺,他就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徐威,工作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诠释着医者的妙手仁心。

“多措并举”满足舒适化医疗 “需求”

徐威进入金山医院麻醉科工作已有二十七年,是金山医院麻醉科的“长老”,在科室,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徐老”,这是一种尊称,更是对他技术的认可。

随着患者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越来越高,诸如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无痛人流、无痛介入手术等舒适化医疗工作的实施、手术室外麻醉的数量急剧增加。面对麻醉科医生紧缺、工作量大,医疗安全要求高的重重难题,徐威采取了“三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通过积极沟通,主动与其他科室做好对接,满足需求时段开放,一方面勤练内功,积极组织科室骨干走出去学习,鼓励新知识宣讲演练和推广;另一方面多措鼓励,推行备班轮换制,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在多措并举下,麻醉科工作有序开展并得到兄弟科室的称赞,各技术项目也突飞猛进。

科学管理助力科室发展之路

2006年起徐威开始担任主任助理,协助并参与科室管理工作,2015年起担任科副主任,2018年担任麻醉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都得到了同事们很好的评价。在他主持麻醉科工作期间,他始终把医疗安全放第一位,实行主治医师负责制,全科实施数万例麻醉以来,未出现一列重大医疗过失和责任事故。

工作中,徐威特别注重科学管理,利用多项管理工具,执行PDCA管理流程;实施条线管理,制定和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和绩效并举,积极推进麻醉科研工作,如多次邀请外院专家传授课程,近年来,麻醉科获得市级课题一项、获得区科委课题3项,区卫健委课题1项,结题3项,发表论著22篇,其中SCI论著10篇,获得国家专利二十余项,其中一项获得上海市职工发明选拔赛铜奖。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工作中彰显党员本色

从学生党员到金山医院青年党员的导师,作为一名党龄近二十七年的老党员,徐威始终牢记并经常引导年轻同事们:“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当下的幸福生活靠的是实干和奉献,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国家和他人添麻烦,要为国家多做贡献。”

坚定的红色信念根植于徐威的心中,体现在他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他经常告诫年轻的医生:“要把病人当做亲人,一入手术室,病人的生命就交付给了我们,作为麻醉医生,要不欺暗室。”

他多次获得金山医院优秀党员称号。2020年初,恰逢新冠病毒在武汉肆虐,作为医院麻醉科报名的第一人,他请缨支援武汉前线,随时准备助力抗疫第一线。疫情期间,他的身影多次出现在金山区的隔离点、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他还多次参加医院手术应急流程设计和演练,以自已的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和业务能力协助相关研究工作。

平时工作中,他也总是关心关爱身边的人,每年的护士节,大家都可以看到他对护士战友们的“浪漫”;在科室同事家里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地找住院总协调工作;科室医生生病,他会主动联系协调工作,尽可能保证休息;科室女医生怀孕,他也会积极协调,做到保证孕产妇健康。

作为科室负责人,徐威经常说到:“我们要用心擦亮复旦大学优势学科这块招牌,努力为医院创三甲贡献最强力量,成为医院内外科的重要平台科室。”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徐威和他带领的团队勾勒的蓝图就是:不仅仅满足于现有工作,更要加强与长三角周边地域的麻醉专业学术交流,使金山医院的麻醉学科发展成为上海西南和浙东排头兵,切实造福更多的百姓。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