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身边榜样 | 顾晔:“疫”往直前的发热门诊护士长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 打印

“疫”往直前的发热门诊护士长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发热隔离病房紧急改造、金山区首批“协助海关核酸采样工作组”领队、汶川大地震援建……我院急诊党支部副书记、发热门诊护士长顾晔用自己的每一次“冲锋陷阵”践行着党员与护士的双重身份,同时书写着自己“能担重任、亦有柔情”的职业生涯。

关键时刻 勇担重任

从入党的第一天起,顾晔就始终坚持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鼠年春节欢快喜庆的气氛。随着疫情迅速发展,武汉紧急封城,全国抗击病毒性肺炎疫情进入紧张状态。为做好防控工作,顾晔在院党委和护理部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日间病房48h内改建为发热隔离病房”这一几乎无法完成的目标,无畏艰难,加班加点,积极协助院多部门从设施改造、流程制定、质量防控、人员培训等方面,顺利完成改建。

就在1月31日改建的第一天晚上,忙碌一整天的顾晔七点多回到家,半夜十点半手机突然响起,她又不顾一身的疲惫冲向医院。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后,为了节约隔离衣,她就尽可能减少吃喝的次数,连厕所都尽量少去,而长时间穿着隔离衣,她还要克服呼吸不畅、心口发闷、湿疹和体力透支等困难。面对新收治的疑似病人,面对会被感染的高风险,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援建工作的她没有丝毫退缩,并且主动请缨,跨前工作,协助护理部主任一起组建了第一批斗志昂扬、业务扎实的“发热隔离”护理团队。隔离病房的工作辛苦异常,沉重闷热的防护服,雾气弥漫的防护镜,密不透风的N95口罩,都在加重医护人员的体能消耗。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她曾经连续72小时未离开医院,和她的团队迎难而上,用信念、体能和勇气保障隔离病房的有序运转。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高压之下 亦有柔情

在医院的发热隔离病房,顾晔收治的第一位疑似病人是一名婴儿,当时天气较冷,因为隔离病房不能开空调,她特意提前为患者准备了二条被子,并提供暖风机,同时用专业知识和女护士的温柔不断安抚家属焦虑的情绪,最终得到了家属的高度赞扬。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顾晔也不忘关心她的团队成员,在紧张、沉闷和压抑的隔离病房中,护士们的精神压力很大,有的护士因为不适应这种环境而出现情绪沮丧和哭泣,这时顾晔会像大姐姐一样温暖她们,安慰她们,一起排除阴霾和低落的情绪。作为团队负责人,大到协调统筹,小到吃饭喝水,顾晔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每天她都会提醒团队,加强防护,不要聚集,做好隔离。不断告诉大家,要实现零感染的目标,要一个也不能少地相会在胜利的那一刻。

发热隔离病房的工作压力是巨大的,工作量是繁重的,但她所带的团队成员都无怨无悔,勇往直前。在整个疫情期间中,顾晔带领团队共计收治疑似患者144人,其中39人为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所有患者均得到了妥善处理,无一差错。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顾晔也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出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她所在的团队曾荣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满意集体等荣誉,她本人也曾荣获复旦大学第八届优秀护士、复旦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区优秀党员等先进称号。

发挥特长 冲在一线

面对防控的严峻形势,顾晔主动报名参加为期1月的金山区第一批“协助海关核酸采样工作组”并担任领队。面对境外输入的高风险,本着“守护国门,严防值守”的信念,她带领金山团队采样人数高达3万人次,确诊阳性13人,无一例流入境内。

2021年1月,顾晔担任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护士长,继续为抗击疫情发挥专长。面对多地零散疫情的发生,核酸采样点每天人潮汹涌,1月21日至2月10日短短的21天,每天采样人员过千,最高一天达到2300人次。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平稳度过核酸检测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