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战疫先锋 | 援鄂“老兵”重披战袍再战前线
发布日期:2022-04-17 来源: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微信截图_20220613090358.png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因为变异的奥秘克戎再次复燃,当这场战役吹响号角,曾经援鄂队员的老兵,张文英主动请缨,面对疫情,她说“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更是一名老兵,理应冲锋在前”,战胜疫情的雄心壮志犹如信念的灯塔一直激励着她。

从2月份起,张文英除了在自己的科室承担护理工作,下班之后或者休息之余一直支援医院的4号核酸采样点,因为经常中班下班后已经凌晨两点,凌晨四点半左右又要出发核酸采样,为更好配合工作和采样,她干脆住在医院,用同事调侃的话说,一周7天她可以给你上出八九天的班来,是大家公认的“拼命三娘”。

因为有着宝贵的援鄂经验,张文英成为了采样队的小组长,在采样点位上她每次都认真指导和监督队员穿脱防护服、采样技巧、配置消毒水等细节工作,针对如何安排科学高效的采样流程顺序给居委会及志愿者提出建议。

她是白衣战士,

同时也为人父母。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以院为“家”后,有次张文英正巧被安排在自家的小区采样,虽然身穿大白,或许是过于想念或许是特别熟悉,儿子一眼就看到了不知道多久没见过的“妈妈”,简单打完招呼后配合地完成了核酸采样任务,之后她叮嘱儿子回去注意洗手,短暂“团聚”就结束了,继续采样工作……  

采样时,有一位老奶奶被其家属搀着过来,看到她满脸皱纹,他们一直贴心地说,“慢点,小心点,不着急,我们等你…”在了解到老人已经102岁后,她立即要求家属留下家庭楼栋号,并联系现场志愿者做好登记,提出下次核酸采样时为老奶奶提供上门服务,并祝福老奶奶继续保重身体寿比南山,老奶奶则笑着回应“你们都辛苦了,我身体好,所以没有麻烦你们上门服务。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共产党照顾我们,肯定会好起来的,疫情是暂时的,以后我们大家都好好的!”说完家属扶着老奶奶渐行渐远的背影顿时让她感觉全身又多了一股无穷的力量。

还记得有一次在山阳镇向阳村采样时,已经完成上午采样指标后得知有部分村民因为特殊原因需要上门采样,张文英二话不说,带领组员挨家挨户前往采样。烈日当头,因为乡村坡路较崎岖,走走停停,同组队员晕车不适,于是张文英就主动承担任务,上门采样的多半是居家瘫痪老人和一些外伤骨折等需要特殊照顾的区群体,对这些采样人群需要耐心的解释,教他们如何配合,准确快速的采样到位才能实现“不落下一个”的目标要求。虽然仅仅20个采样标本,但是花费了近两小时,完成任务时身上已是汗流浃背,但听到村民由衷的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上门采样”的话语时,她笑着回答:“不辛苦,我们看到路边的金灿灿的油菜花等于是乡下郊游了。”

总之,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张文英的身影,她总是自我安慰的说,“我就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从鱼吐白露到月明星稀,每天都有采样人的忙碌身影,疲倦的面容和酸痛的腰背是当下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就是这样一位苦中作乐的党员,心怀感恩、通过自己的行动和乐观向身边人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念。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jpg

经常听她说,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大家共同发光发热世界就会更加美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张文英用迎难而上、守土有责、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医护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无悔选择,用担当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