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医路前行,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始于初心,守望最初的梦想

与金医结缘是在2006年,那一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考上了复旦大学急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面试时第一次听说金山,来到金山,就被绿荫无际、杨柳成行、碧海蓝天、金山如画的景色所吸引。在金山医院读书和工作期间,认识了新的研究生同学,结识了受益一生的良师益友,听他们讲他们从医的奋斗史,上山下乡、筚路蓝缕、实干笃行的从医活动,不由肃然起敬。想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院歌: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学医十余载,岗位上又十年,不断地学习和锤炼,为的是学以致用,为更广大更迫切需要帮助的人群服务。初心如磐,我暗暗立志研究生毕业能有机会留下来,也要像带我成长的金医师长一样,博学笃行,切问近思,与优秀的同行共事,为更需要帮助的人群送温暖送健康,不负医者使命。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砥砺奋进,我与金医共成长

心有所向,行必致远。2009年7月,经过3年的研究生训练顺利毕业后,我正式入职金山医院。当时虽然没有规培项目,但内心非常感激医院送我们去中山医院进行住院医师的培训,学习了2年,在中山医院经过规范的培训,认识了新的优秀同事,找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又有了新的努力方向和干劲。2012年2月6日,医院搬迁新址,医院从内到外,从软件到硬件都焕然一新!刚硕士毕业后从中山医院培训回来的我,多了分自信,也充满了干劲和激情。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2014年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幸赴美国纽约叶史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做访问学者。2019年,入选复旦-哈佛临床师资培训项目,再次赴美国哈佛大学接受培训。国外的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学会了批判性思考,同时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

十年转眼一瞬间,这十年是我快速成长的十年,也是我们学科快速发展的十年,十年见证了我们急危重病学科被评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获批上海市医学重点实验室。十年间看到我们急诊抢救室、ICU忙碌的场景如战场,上班如打仗,能够在生死线上把病人给拉回来,能够跟死神比武,看到数万名危重病人转危为安,这种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让我浑然忘我,忘记了忙碌和劳累,反而感到特别充实和快乐,时间也过得特别快。十年间在对危重病人的抢救,危重病人病情的讨论和研究中,多学科的碰撞,让我也从同行那里学习到了先进的诊治经验,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急危重病诊疗理念,同时也学习到了新技术新知识,并在金山区开展首例ECMO抢救化学性肺损伤病人,而每一次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都是团队齐心协力的结果。十年间,我们急危重病中心的团队也是拧成一股绳,在抗击新冠疫情、大上海保卫战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称号,作为急危重病中心的一员,我也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甘于奉献,火线入党,获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感谢领导的信任,让我带队去云南援滇,我们上山下乡,在有限的医疗条件下,凭借扎实的医学知识,克服困难,为百姓医治疾病,为科室发展谏言献策,医疗科普为大健康服务,切实为当地医疗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山区的百姓大健康贡献微薄之力,我们在大山之巅留下了青春的足迹,体会到了边远山区的患者出门看病难、医疗技术落后的问题,更加感到身为医者的责任,健康公益之行的意义。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未来可期,我与金医医路同行

作为一名医师最大的快乐源自于病人转危为安,健康所系,生命之托,成为一名医师,白衣执甲,践行公益,让我体会到作为医师的价值所在,更加坚定了医者仁心、树德树人的信念。回眸过去,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充满希望,只要耕耘,必有收获。作为金医的一分子,我将继续踔厉奋发、博学笃行、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为建设美丽金医、创三甲迎国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