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概况

援滇路上 | 脊柱侧弯筛查进校园 科普宣教呵护青少年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关注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医者仁心的切实体现。11月29日,由镇沅县疾控中心牵头的2022年度学生重点常见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国家首次将脊柱侧弯纳入学生重点疾病进行筛查。作为上海市金山区援镇沅医疗队成员,徐昭宁医生和俞婷医生承担了此次工作中脊柱侧弯相关的体检筛查任务。在为期9天的筛查工作中,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共7所学校近2200学生在专业人员的检测下完成筛查。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png

在体检筛查工作中,两位医生克服了语言沟通不畅等困难,通过查问及体格检查,掌握了受检学生是否有脊柱侧弯及生长发育情况,并进行脊柱侧弯相关知识的科普宣教,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重视正确的坐姿,掌握科学的保护脊柱的方法。对发现有脊柱侧弯的学生也及时联系其监护人,告知相关情况并嘱其及时携学生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治。

图片

脊柱侧弯小常识

一、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正常垂线向侧方偏移,同时伴有脊柱的旋转,形成脊柱在矢状面、轴状面、冠状面的三维畸形。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4).png

二、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

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弯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三、如何早期发现脊柱侧弯?

我们可以在家中,由家人协助进行自我检查,方法如下,选择光线良好的房间,脱去上衣,站立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从背面观察双肩是否等高、双侧肩胛骨是否等高、双侧腰凹是否对称。然后,双手掌相对,向前弯腰,双手置于双膝之间,观察后背左右是否等高。若出现双肩、双肩胛骨不等高、双侧腰凹不对称、弯腰时后背左右不等高任一情况时,应怀疑有脊柱侧弯。应前往医院骨科就诊,拍摄脊柱全长X线片,评估是否有脊柱侧弯及侧弯的程度。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5).png

四、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学龄儿童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站姿,加强肌肉锻炼。更重要的是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因此应在学校内推广脊柱侧弯防治知识,定期进行脊柱侧弯的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