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健康|“拨乱反正”,让心脏不再失控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1年的第一天,金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小组便迎着新年的钟声,开展了他们新的一年里第一台心脏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术手术!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jpg

心脏射频消融是通过导管将射频电流(一种高频电磁波)引入心脏内,消融特定部位的局部心肌细胞,以阻断折返环路或消除病灶,而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一种方法。其适应于房性早搏、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房颤)、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的治疗。与药物治疗相比,导管消融术可一次性根治,术后不再需要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与外科手术比,它不需要开胸和全麻,病人无痛苦,操作方法简便,具有成功率高、复发率低,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猝死、心力衰竭及脑卒中的发生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很多人觉得像房颤这种疾病,自身感觉不明显,没有什么头痛脑热,所以并不是很关注;其实不然,很多致命性疾病例如脑中风、心肌梗死、下肢动脉栓塞等疾病的栓子都可能来源于房颤。心房颤动病例在射频消融术之前,主要靠药物抗凝治疗,减少栓子的形成,但是众所周知,抗凝必然面临出血等风险;而室性心动过速可以导致病人的猝死;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率可达200次/分,而射频消融术可以使之得到根治!所以射频消融手术对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往往是一场救赎。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2004年起我院心血管内科思患者所思,急病患所急,率先在金山区开展心脏电生理检查以及射频消融术,为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此后,心律失常小组在龚辉主任的带领下,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学习。理论上不断更新,积极参与心律失常的各种学习讨论班;技术上渐进娴熟,同时也常常在下班或者周末利用模型甚至动物上进行实战操作。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正是这样的不断向上的精神,加上万分的努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现在心内科的心律失常团队结构成熟,人员充足,手术技艺不断成熟,可以参与手术的成员也达到了7人。2020年完成射频消融手术超过50例,而代表技术水平和手术难度的房颤射频消融病例的比例超过60%。目前金山医院累计完成射频消融病例数超过430例,特别是近年来开展的房颤射频消融术,不仅病例数快速上升,成功率也不断提高;在手术方式上,与市内专家合作,进行了如肺静脉放射性消融,以疏代堵等技术方案的探讨,不仅申请到了上海市科委相关课题,也发表了相关论文;在肺静脉隔离技术方案上,也紧跟世界潮流,进行了不断改进,这不仅解除了病人的痛苦,更为病人避免了后续一系列的诸如心原性猝死、心律失常型心肌病、心力衰竭、脑卒中等的并发症,为金山及周边老百姓带来福音!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4).jpg

在科室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心血管内科不忘金山区域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分别举办了金山区心律失常论坛、网络会议授课,并参与义诊、病例展示、病例讨论等的学术活动,传播最新知识;他们也利用金山区心血管内科质量控制这个平台,推动区域范围内对心房颤动病例的规范化诊治。他们不断地努力,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提高大家对心律失常危害的认识,让大家重视起来,减少脑中风、心肌梗死、猝死等疾病的发生,提高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5).jpg

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近年来,大家对心律失常越来越重视,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否则不仅心律失常本身很可怕,其并发症更可怕!但是心血管内科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他们正在努力建设国家级房颤中心,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让每个心律失常患者在规范化治疗的路上,都有一盏明亮的灯,不再迷失方向,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