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锦旗背后|不可忽视!脚后跟不痛不痒如豌豆大小的伤口竟是一种癌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在我院创面诊疗中心6号诊室里,已至耄耋之年的顾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为了表达救命之恩,亲手给蔡蕴敏献上了一面印有“仁心仁术爱满怀,医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就豌豆大小的伤口,不痛不痒,我根本没在意,谁会想到这是个癌,多亏您的火眼金睛,不然真的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都后怕,真的非常感激。”顾奶奶的女儿激动地说道。

E:\2 微信\2021-02-20 周六\锦旗背后|不可忽视!脚后跟不痛不痒如豌豆大小的伤口竟是一种癌\IMG_7627(20210220-081606).JPG

蔡蕴敏带着她的团队去病房会诊时发现顾奶奶的伤口是在脚后跟处,是表皮一个不起眼的豌豆大小的伤口,蔡蕴敏慧眼识伤口,耐心问诊后,皱起眉头说:“这个伤口需要进一步病理采样化验。”顾奶奶则是一脸的不以为然,不耐烦地很不友好地回复:“我马上要出院了,这么点伤口你们不要小题大做,还留标本,不就是个普通小溃疡而已,好了好了,不要你搞了。我自己回家消消毒就好了,搞那么多花头精,烦死了。”

E:\2 微信\2021-02-20 周六\锦旗背后|不可忽视!脚后跟不痛不痒如豌豆大小的伤口竟是一种癌\00c3913c3c7d22be600dd00bb58041d.jpg

凭借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即使患者极其不配合,出于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蔡蕴敏还是对顾奶奶进行耐心又委婉地劝告:“这不是一个普通伤口,它的表皮相当硬,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但它的颜色和质地与其他伤口是不一样的,它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大,从黄豆粒大小,慢慢变成硬币大小、核桃大小,再像鸭梨那样大了,还溃烂渗血,要格外警惕……”

经过反复向顾奶奶答疑解惑,顾奶奶终于同意病理采样。蔡蕴敏立马与床位医生沟通,亲自联系骨科何医生进行采样病理标本,因为其实在她心里已高度怀疑这是“恶黑”,刻不容缓,需要做个及时的病理化验,来准确地告诉患者及家属它的严重性,让患者主动接受,能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不耽误患者治疗的每分每秒。

由于老年人反应能力以及对自身疾病的认识程度不足,觉得如此小的伤口,不痛不痒,不影响日常生活,往往很容易忽略,导致就诊延误,但是它却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其实这样的案例在蔡蕴敏三十年的换药生涯里不胜枚举。

果然,病理结果证实了蔡蕴敏的诊断,顾奶奶立马接受了相关治疗。

随后,顾奶奶定期来门诊换药。经过这个波折,顾奶奶及其家属对蔡蕴敏敞开了心扉,对她产生了无比的信任与依赖,每次换药时,无论疑问还是担忧总是第一时间与蔡蕴敏沟通,而蔡蕴敏总是一如既往的和蔼可亲,除了亲历亲为认真处理她的伤口外,还总是回以耐心的解答和疏导,整个治疗过程,让顾奶奶体会到了如沫春风般的温暖。

锦旗的背后,折射出蔡蕴敏为代表的金医人“崇厚德至诚如金,尚大医至臻如山”执着于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金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