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关怀|金山医院持续推进腹透家访工作 用心守护患者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年来我院肾内科大力推进腹透工作,腹透门诊随访、定期入院评估、家庭访视等工作常态化进行的同时更加规范,腹透患者数量、腹透质量均明显提高。

为了更好的做好腹透管理工作、提高腹透质量、降低并发症、提高病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并能做到及早发现病情变化,我院腹膜透析中心自2014年开始定期对腹透患者开展家庭访视工作,8年来从未间断过。随着患者逐渐认识到腹透宣教的重要性,2017年医院专门设立了腹透专职护士,在病房里深受患者喜爱的“美小护”吴洁“当仁不让”担起了此重任。此后,除了日常的腹透护理外,吴洁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地走村串户,用心呵护着每一位腹透患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1).jpg

4月2日下午,吴洁和腹透专职医生陈凯再次自行驱车来到张堰镇桑园村付阿姨家中进行访视。腹透“透龄”3年的付阿姨最近发生腹透相关性腹膜炎,在其在院期间,付阿姨及其家属已经完成了操作考核,均能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这次的上门访视,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其腹膜炎发生的原因并实地查看居家治疗操作的情况。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到付阿姨家中后,吴洁先后对其进行血压、体重监测,并重点对出口处情况、腹透操作间的环境等进行评估。评估中果然发现了问题,付阿姨家的腹透操作间正对化粪池,进入腹透间还必须经过一间塞满杂物的储物间,腹透液放置不合理(未离地20厘米),紫外线灯管未进行更换。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在对问题事项提出整改意见后,陈凯医生根据付阿姨自身情况对用药、饮食进行了详细指导,让患者及其家属了解到严格按医嘱服药及营养支持对于保护残余肾功能、防止腹透并发症,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5).jpg

腹膜透析是终末期肾衰竭、肾脏替代治疗的一种方式,由于其居家操作的便利性,及对残肾功能影响较小等优点,越来越为广大肾友所接受,尤其适用于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患者。

腹透患者居家治疗有其便利性,但对患者腹透操作的规范性、无菌观念以及居住环境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相关规范程度直接影响到患者腹膜透析的治疗效果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家访,我院肾内科发现目前腹透患者的生活质量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也能更好地回归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在一些细节方面,还缺乏专业的指导。我院肾内科鲍晓荣主任表示,尿毒症是终身性疾病,腹膜透析是居家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维系,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只有走近患者、走进其居家腹透环境,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尿毒症患者是社会上最无助最痛苦的群体之一,而家访则是医患之间一道最温暖的桥梁,从每一次家访做起,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增加医患信任度,提高依从性,才能真正减少腹透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树立与慢病抗争的信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