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蒋淼:勇攀内镜技术高峰 为消化疾病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蒋淼,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2020年度金山区“鑫工巧匠”,从医二十余年,先后填补区内多项内镜手术的空白,让金山及周边百姓免受市区奔波之苦。

金山地区处于上海远郊,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很多内镜手术都是空白,导致很多患者不得不舍近求远,赶赴市区求医。为了让金山地区的患者能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也是对自身能力进步的要求,蒋淼将学习目标直接定位内镜四级手术。

随着社会发展、环境变迁、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内镜检查则是判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这也意味着更加忙碌的医生,和对新技术更加迫切的需求,比如切口更小,技术难度更大。

为将更先进的技术带回“金山”,2011年及2014年,蒋淼先后两次在中山医院和长海医院进修ERCP和ESD技术,回到医院后逐渐把金山医院的ERCP和ESD工作从无到有开展起来。2019年他又再次远赴美国杜克大学医院进行高级ERCP培训。目前已为金山及周边地区百姓完成ERCP和ESD手术千余例,并能开展ERCP下恶性胰胆管肿瘤治疗、复杂胆道狭窄治疗、胆道巨大结石治疗、乳头预切开等高难度技术。被同行推荐为上海市医学会第十一届消化系病专科分会委员、第九届消化内镜分会委员,多次在市里内镜学术会议中报告交流,获得一致好评。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5).jpg

为让急性肠梗阻患者免于“人工肛门”之苦,蒋淼在金山区率先开展急性结肠梗阻支架桥接技术,除此之外,在科研创新方面,他还开展内镜下溃疡出血荷包缝合术和内镜下阑尾引流术研究,并获得上海市卫健委立项支持。

去年,为了能够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蒋淼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忘党员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