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文关怀 | 向阳的她 · 抗逆力提升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2).jpg

让我认识你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 (3).jpg

又到了“向阳的她”乳癌患者抗逆力提升小组活动再次与大家见面的日子。作为医务社工部与普外科联合打造的专业服务项目之一,旨在小组中发掘患者自身潜能,感受和重获自我价值,与自我共舞。本次活动的主题便是——与植物共舞,收获疗愈力。

与植物共舞

嗅--植物的香气

你是否被健康困扰,常常忽略周遭的世界?你能否静下心呼吸植物的香气,在芬芳中获得内心的平静?在社工师的引导下,大家静静地闭上眼睛,感受尤加利的清香,呼吸不同植物环绕的味道。

你听,她们说:

    好像置身山里,被大片的森林包围着,周遭是植物的青草味

    好治愈啊!

触摸--水仙花的故事

水仙花是秋值球根类温室花卉,常被看作是吉祥、团聚、思念的象征。这次小组活动的主题是“与植物共舞”,通过种植水仙花,与植物建立联系,观察、反思植物的生长过程,与自己的生命历程产生联系,获得生命的力量。

处在生命最初状态的水仙球,在获得生长所需的阳光、水分之前,还要经历一遭“开刀”,即划破层层水仙花种球表层,给予新芽更多的生长空间。大家在剥开水仙花种球“外衣”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新芽,看到包裹在厚厚泥层里面的水仙花根茎,像发现新大陆般看到了植物用力生长的样子。


大家在整理水仙花种球的过程中,社工师同样引导大家相互分享处理种球的技巧,例如怎样做到不伤害水仙花的根茎;如何去除种球外部的棕褐色包衣且不伤害新生的叶芽;刻刀在水仙球顶部没有长小球的两侧“开刀”,只切鳞茎。在相互学习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分享环节,有的组员说:“我取的名字就是‘健康快乐’,希望随着治疗的进行,身体能越来越好。”有的组员说:“‘感恩’遇到了这样尽职、负责的医护人员,缓解了我很多紧张的心情,医院有这样的活动好温馨”。也有的组员期待未来的日子里,水仙花能够在自己的照顾下长大开花,好像与植物一起成长一样!

    ......

床边康复指导

1、术后24小时内:活动手指和腕部,可作伸指、握拳、屈腕等锻炼。

2、术后1-3日内:健侧上肢或他人协助患侧上肢进行屈肘、伸臂等锻炼,肩关节前屈、后伸运动。

3、术后4-7天:鼓励病人用患侧手洗脸、刷牙、进食,患侧手摸对侧肩部及同侧耳朵。

4、术后1-2周:肩关节活动,以肩部为中心,前后摆臂;10日后可做手指爬墙、梳头等锻炼。

(说明:患者由护士扮演)

愿我们回望自己、发现优点、学习同伴,能够使我们面对生活的困境更有力量,抗逆力小组的目标也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