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 | 我院孙培龙教授团队揭示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在胃癌肿瘤微环境和预后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4月19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普外科孙培龙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issecting the Role of Immune Checkpoint Regulation Patterns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 and Prognosis of Gastric Cancer”发表在Frontiers in Genetics杂志(IF=4.599)。
该研究应用生物信息学方法探讨胃癌中三种不同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分析了三种调控模式下肿瘤微环境及预后的差异,并通过构建评分体系进一步评估胃癌个体的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
研究背景
免疫治疗逐渐成为晚期胃癌的重要治疗选择,免疫检查点的激活与否对抗肿瘤免疫治疗的功效至关重要。虽然一些特定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在肿瘤免疫中的功能已被阐明,但免疫检查点分子介导的整体免疫反应图谱特征尚未完全揭示。因此,识别胃癌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有助于对胃癌肿瘤免疫过程的认识,并促进未来的精准免疫治疗。
研究发现
该研究中,对1174个胃癌样本的31个免疫检查点基因表达进行评估分析,最终明确了三种不同的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三种调控模式下胃癌肿瘤微环境具有显著差异,表现出不同程度抗癌特性的免疫表型,而且不同调控模式的胃癌具有明显的预后差异。此外,研究者还构建了免疫检查点评分体系,对胃癌个体的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进行量化,发现评分较低的患者具有增强的免疫浸润,良好的预后和不复发等特征。该研究表明,免疫检查点调控模式对于胃癌肿瘤微环境多样性的形成至关重要,并有助于评估胃癌中肿瘤微环境的特征。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普外科孙培龙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硕士研究生甄自力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