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强金伟教授团队发现治疗前肿瘤minADC有助于子宫内膜癌保育疗效预测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期,国际著名妇产科学杂志《Gycenologic Oncology》 (IF=5.482)刊发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放射科强金伟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Volumetric 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ADC) histogram metrics as imaging biomarkers for pretreatment predicting response to fertility-sparing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ncer”。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该研究探索了DWI-MRI定量指标在治疗前预测子宫内膜癌保育治疗反应的可行性及临床应用价值。研究结果表明治疗前肿瘤的minADC可作为子宫内膜癌保育疗效的预测因子。

研究背景

子宫内膜癌保育治疗为年轻未育患者保留了生育的希望,总体完全缓解(complete response, CR)率为76.2%-81.4%,但复发率高达32.1%-40.6%,疾病进展率约14.8%。持续无效的治疗不仅会增加并发症和不必要的治疗费用,还可能延误潜在有效的治疗。探索有效方法或生物标志物早期预测保育疗效对于临床治疗前咨询和个体化方案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

研究结果显示:保育治疗后获得CR及连续两次CR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其肿瘤minADC显著高于非CR及非连续两次CR组,提示minADC更高的患者更有可能获得CR和连续两次CR;而临床基线特征(如患者年龄、血清HE4水平)有助于提高minADC预测保育疗效的效能。基于全肿瘤体积的ADC直方图分析可为临床治疗前预测子宫内膜癌患者保育治疗反应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治疗前肿瘤minADC可作为预测子宫内膜癌保育疗效的影像学标志物。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该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81971579)、上海市医学重点专科(NO. ZK2019B01)的资助下,由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合作完成。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放射科强金伟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马晓亮为第一作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3).png

多年来,强金伟教授团队致力于妇科肿瘤的影像学诊断和研究,先后或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编《妇科影像学》和《现代体部磁共振诊断学-泌尿生殖分册》专著两部,副主编专著4部,研究成果或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金山区科技进步将一等奖。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