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创新驱动促发展 坚定信心赢未来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满怀乡情 

回到金医

1992年7月,大学毕业的我作为地地道道的金山人满怀乡情回到家乡,我来到上海石化总厂上班报到,来到金山医院时,第一感觉我们的医院高楼耸立、科室俱全、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那时候的我们一点都没想到,20年之后,我们的医院还会搬迁到新院址,医院面貌会得到如此之大的变化。

20年间我从住院医师成长到了副主任医师,心血管介入工作也有了明显的起色,但发展的速度,远远没有来到新院址之后这十年的发展那么快。

新院十年 

“数字”飞增

新院10年间,我们成立了介入中心,DSA从一台变成了两台,导管室也从整天空空到每天都需要预定位置,每一天都是忙忙碌碌,手术量已经从刚到新医院时的每年不到800台,猛增到当前每年的2300台;心血管的介入量每年从600台左右上升到了1500台,总手术数量也累计完成了12000台的突破;急诊冠脉介入量从每年不到70例增加到了每年超过150例;冠脉介入治疗的数量从每年不到200台增加到600多台;起搏器植入量从每年不到40台增加到近100台;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数量从每年10几台增加到近100台;门诊量最高时也达到了120000每年等。

新院十年 

“技术”猛进

数量有了明显的进步,固然可喜,而技术上的进步更让我们骄傲。冠脉介入技术的进步已经可以完成CTO(慢性闭塞病变)的介入治疗、左主干的介入治疗,血管内超声等设备的更新更是让我们的技术“如虎添翼”,可以让我们能够完成冠脉结构和功能学的评估,使我们的介入治疗更有针对、更有效;左束支区域起搏方法的掌握让我们用更经济的方法解决起搏器病人心力衰竭的治疗和预防;房颤射频消融术的规模开展,造福了大量房颤病人;左心耳封堵技术的开展,避免了更多房颤病人的中风等血管栓塞时间的发生等。

“内培”+“外引” 

助力高质量发展

技术水平的进步背后,是我们对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重视。一方面医院加强“内培”,输送人员进入三甲医院进修学习,鼓励科室成员进入专科医师培训,鼓励科室成员进一步学历提升、课题申报等。目前,已有1人完成专科医师规培,还有2人在培;介入医师队伍,从新医院最初的4-5人,增加到了11-12人;现有1位主任医师,6位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师队伍也从12人达到了23人。

10年间,我个人完成了主任医师晋升,先后获得上海市十佳医师、上海市仁心医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医德楷模提名、金山区工匠等荣誉,医院领导和各部门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如今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立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也培养了更多的人才。

另一方面医院加强“外引”,加强人才引育,大力引进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等高层次人才;建立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机制,优化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方案,落实人才计划,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为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硬核”力量。医院通过“内培”+“外引”组合拳激发人才引擎新动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回顾过去10年,我们百感交集;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新院还在建设中,明年我们科室即将搬迁入新住院大楼,病床数量将从42张增加到近80张。我们期待专业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带动所有科室共同快速发展,期待创三甲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取得丰硕成果,造福更多老百姓,支持上海湾区建设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