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创三甲专栏∣金医技术:彩色多普勒超声+血管超声造影——让筛查糖尿病足更精确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我院经常有一些熟悉的老病人,他们由于长年糖尿病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其中不少人出现下肢发凉、行走困难、间歇性跛行、静息疼等症状,葛大爷就是其中的一位。

为了更好帮助葛大爷检查下肢血管,我院超声医学科对葛大爷进行下肢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提示:动脉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多部位、多节段性改变,尤其以胫前后、足背等中小动脉为主。

为进一步检查下肢动脉狭窄程度,当日对葛大爷进行下肢血管超声造影,提示:足背及胫前动脉中重度狭窄,其后小动脉狭窄明显。

我国糖尿病足病人现状

目前,我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4%,总人数达到1.14亿人,飙升至世界第一位。近3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病危害性大,严重者导致截肢,甚至死亡,为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DF)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以远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症状,严重者可影响肌肉及骨骼,导致组织坏死甚至截肢。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下肢缺血症状及周围神经症状


缺血症状主要表现为:下肢发凉、皮肤温度降低、足部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间歇性跛行、夜间静息痛等症状与体征。


周围神经症状表现为:皮肤感觉异常、麻木、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皮肤干燥无汗等。

超声如何早期检查糖尿病足血管改变?


二维超声:股动脉、腘动脉 、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依次进行。测量动脉管径、内中膜厚度、动脉硬化斑块尺寸。测量狭窄处的狭窄面积/直径比。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1.png

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管腔内血流信号局部充盈缺损、血流束变细或无血流信号。观察血流频谱形态,测量血流速度及狭窄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2.png


超声造影:显示管腔欠充盈、迂曲或边缘有不规则充盈缺损提示存在狭窄;注入造影剂后管腔内仍无血流灌注,可视为血管闭塞的依据。可以明显改善狭窄血管内残余血流的显示,纠正CDFI对血管高度狭窄或闭塞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DSA的应用。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3.png

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血管超声造影技术可以提高糖尿病足血管显示,尤其是对微小狭窄动脉显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造福糖尿病足患者。


超声医学科

专家门诊


秦川

主任医师

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王立

副主任医师

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电话:021-5703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