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我和金医共成长,十年成长,笃行致远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2022年,我院迎来新院(金山区龙航路1508号)启用10周年纪念,十载春秋,见证了多少值得铭记的金医瞬间、金医故事,承载了多少金医人奋斗的汗水和欢笑,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创三甲的奋斗征途中,院党委特别发起“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活动,我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征文系列推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初入医院

乘“人才培养”东风

犹记当年,我大学毕业来到上海,加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大家庭。当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尚未全面展开,但医院领导也意识到规范化培养是未来医生成长的必然之路。因此,医院将我和当时新入职的二十余名各科住院医生,分别送往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新华医院等各大三甲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为金山医院培养后备人才。在规培的这两年,我不仅接受了系统化、规范化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还见识了各专业内大咖的风采,开阔了眼界。在此期间,医院和科室不定期对我的慰问和关心,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坚定了我留在金山,成为金山医院一份子的决心。

两年后我完成培养计划,如期回到金山,成为普外科的一员。也恰逢新医院建成,医院进行整体搬迁。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搬迁新院

开启新征程

在新的医院,我开始了职业的新征程。

普外科是外科第一大科室,也是基础科室,病种多,病人多,病情复杂,同时科室还需兼顾外科急诊台面和犬伤门诊。在普外科各位上级医生的言传身教下,我拥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能力,通过了普外科的各类救治的重重考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主治医师。随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的全面展开,金山医院也成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的基地,我也成为一名带教老师,为医疗事业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开拓创新

填补金山区血管介入手术空白

因为医院发展的需要,医院决定开拓血管外科医疗服务,我有幸被医院派往中山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通过半年的进修学习,我基本掌握了血管介入及开放手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回到医院后,医院整合优势学科,成立血管和创面中心,我也成为其中一员。在中山医院董智慧教授、罗剑钧教授的带领下,金山医院成功地完成了每年数十例胸腹主动脉腹膜支架植入术、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内支架分流术(TIPS)等四级手术,开展了大隐静脉曲张射频微创手术,填补了金山区血管介入手术的空白。同时,科室也成功开展人工动静脉瘘修复手术、经皮胆道置管引流术(PTCD)、输液港植入等介入手术,为肾内科、消化科、肿瘤科等其他科室病人的治疗助力。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整合各科室优势

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服务

血管和创面中心的成立,也整合了蔡蕴敏工作室和血管外科的优势,为糖尿病足等慢性创面患者提供手术和创面换药的综合治疗。今年,创面中心门诊搬迁至三楼,诊疗面积增大,治疗仪器和设备更加完善,将为慢性创面患者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

另外,血管外科作为普外科的分支学科,虽然独立了,但同普外科仍密不可分。普外科近年也发展迅速,在陆维琪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大量后腹膜肿瘤手术。后腹膜肿瘤手术难度大、手术复杂,通常需要多学科合作,血管外科也参与其中,为数名肿瘤侵犯血管的患者成功实施人工血管置换术,让血管侵犯不再成为肿瘤手术禁区。


  【 我和金医新院的那10年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近年来,金山医院正在积极“创三甲“,这无论是在对医院还是医院职工来说,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借此,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