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疗动态|质量为先,安全为本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医疗护理质量与安全专家委员会于一季度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和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院长沈辉、党委书记陈刚出席,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医务部主任周小勇主持。

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上,周小勇汇报了2022年度医院医疗业务情况,并分别从病案质量和首页主诊断填写准确率、医疗技术管理、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管理、VTE工作、非计划二次手术等方面,对全院医疗质量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会议对2022年医疗安全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及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讨论。


委员会成员围绕病案首页质量提高展开了深入讨论,对首页质量在等级评审、绩效考核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上具有重大意义达成共识。同时提出病史书写及首页主诊断填写培训要根据专业、科室特点开展更加精细化的培训,着重要点讲解,区分专科性,找准填写规律。明确主治医师在病历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把病史书写质量作为医师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提升医师对病史书写质量的重视程度。医疗安全工作方面,鼓励开展行政谈话,提升依法执业意识,努力把医疗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保障医疗安全。积极开展根因分析,查找并消除安全隐患。


委员会主任沈辉院长指出,后疫情时代,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在积极开展日常医疗工作中,需加强依法执业的相关培训,加强医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医疗业务,降低医疗风险,为百姓提供更高质量、更加规范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