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讯 | 我院药剂科“静心静力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3-11-2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多维工具)大赛在江苏常州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1224个品管圈项目报名,最终866个项目通过预审入围决赛。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药剂科“静心静力圈”荣获“药事药物专场”三等奖。

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9).jpg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院药剂科静脉用药配置中心以“党建带“群建”,成立“静心静力圈”。该圈由药剂科(临床药师、调剂药师)、护理部共11名成员组成,临床一党支部书记、药剂科主任张宁担任辅导员并带队赴常州参赛,支部副书记姜玲海主管药师担任圈长,圈员冉姗上台进行ppt展示汇报,其他圈员各司其职。

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10).jpg

我院药剂科张宁主任带队赴常州参赛。

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11).jpg

“静心静力圈”团队以“提高危害药品操作规范率”为活动主题,通过运用PDCA、头脑风暴、柏拉图等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深入分析问题,找出关键因素,并制定规范危害药品操作的具体实施对策。通过本次品管圈活动建立了“PIVAS药师-护士”模式下切实可行的危害药品管理流程,提高了输液配置的质量与安全性;同时也建立了“临床药师-调剂药师”分层发展体系,提升药师队伍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该模式也将推广运用到其他管理中,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12).jpg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指由同一工作场所的人员自发组成的小组,通过团队的合作和运用质量管理的方法,以持续改进和解决工作现场的问题。品管圈不仅是一种质量管理工具,也是一种培养员工团队合作和持续改进意识的有效方法。

质量管理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品管圈是持续改善管理的重要工具。品管圈比赛更是一个激发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平台。通过比赛,“静心静力圈”团队不仅获得了荣誉,更在比赛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

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13).jpg

“静心静力圈”圈员组成情况

后续,我院药剂科也将继续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运用品管圈等质量管理工具,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患者的健康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