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视频集锦
视频集锦
坚守初心,蔡蕴敏荣获“中国好护士”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蔡蕴敏从事临床护理33年,其中伤口护理24年,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国际造口师之一。曾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感动上海十大人物、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上海市十佳护士、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工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曾由市委宣传部、市卫生计生委、市妇联、金山区联合主办蔡蕴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多地做巡回报告。

她33年扎根远郊,以崇高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在伤口医疗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她带领团队跟踪国际伤口护理前沿知识和技术,结合临床实践摸索出“问、闻、评、判、断”五步工作法。她治愈了无数疑难伤口,创造了许多“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糖尿病蜂窝炎患者创面两个半月修复、瘫痪患者的巨大压疮半年愈合、尿毒症患者三十五年的溃疡一年半痊愈……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使蔡蕴敏成为金山医院乃至上海医护界的一块“金字招牌”,闻名海内外。

护理的是伤口,温暖的是人心。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与伤口和恶臭为伴。冬去春来的11个月里,她84次风里来雨里去的换药奔波,让绝望厌世的绝症女孩小雪,重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虽然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这个可爱的姑娘。但临走前,她留下了《我要在天堂里微笑》的天堂来信。

    坚守初心,只因病人需要我。蔡蕴敏出名了,“诱惑”也来了。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及欧洲知名企业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她说“我是金山人民的女儿,金山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金山医院的领导培养了我,我就应该扎根金山,为金山人民贡献自己的才智与服务。我不能走,这里的医院需要我,远郊的病人需要我。”

 

上一篇:“心”的速度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