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承诺戒烟,不吸游烟,共享无烟环境
发布日期:2021-05-2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今年的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不吸游烟,共享无烟环境。

  
u=3914142752,3643833965&fm=26&gp=0
大家都知道吸烟不仅影响吸烟者的健康与生命,同时污染空气,危害他人。香烟中含有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二噁英等,对口腔、气管、肺部均有损害,可以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间质纤维化等疾病,还可以引起心血管相关的疾病,吸烟可使冠状动脉血管收缩,造成心肌梗塞。同时可引起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另外吸烟还可引起癌症的发生,最常见的是肺癌,还可以引起膀胱癌、食管癌等。吸烟还会引起骨质疏松,导致更年期提前来临。男性丧失性功能和生育的能力,孕妇吸烟可导致胎儿早产。吸烟还可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响,影响人的智力和记忆力,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的效率。所以,为了自身和家人的身心健康,建议尽早戒烟。

  除了呼吁个人戒烟以外,也呼吁广大的吸烟人群注意吸烟的环境,避免边走边抽烟,即不要吸游烟。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介绍:“在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至少70种为致癌物质。无论是烟民直接吸入体内的一手烟,还是非吸烟者吸入环境中的二手烟,或是接触附着在物体表面如衣物、地毯、家具上的残留三手烟,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游烟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二手烟,而二手烟不存在所谓‘安全暴露’水平。吸烟者随处抽烟,会使周围人员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下,直接影响他人健康。”

  目前“抽游烟”场所的前五位依次是:马路人行道;地铁站出入口、公交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商场、写字楼出入口;公园、绿地;医院、学校大门口。希望吸烟人群能重视吸烟和游烟的危害,能自觉戒烟,避免在公共场合吸游烟,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能共同监督,在遇到公共场合吸游烟的情况下,可以主动制止游烟的行为。籍此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避免游烟,打造无烟城市,共享无烟环境,建造更美丽更健康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