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世界男性健康日:关注前列腺疾病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共同守护,男性健康科普先行。”

前列腺作为男性特有的器官,与男性健康有着密切联系,在泌尿外科门诊中,前列腺疾病患者几乎占60%以上,严重影响男性身心健康。今天,我们就借男性健康日的主题,一同来了解前列腺疾病及防治。

前列腺究竟会生什么毛病?   

前列腺是男性所特有的隐藏在盆腔深处的腺体,正常大小前后径、上下径、左右径分别为20mm,30mm,40mm,重量约为18~20g。

前列腺主要会发生3种病变,即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以及前列腺癌。疾病的发病与年龄有很大关系,青壮年时易患前列腺炎;50岁以后易患前列腺增生,往往引起排尿障碍;而小于60岁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相对较低,我国新诊断前列腺癌患者中位年龄为72岁,高峰年龄为75~79岁。来自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全国72个登记处的最新数据显示,年龄小于44岁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仅为0.01%,45~59岁年龄段增至0.34%,60~74岁年龄段增至2.42%,大于75岁年龄段高达3.24%。

什么是良性前列腺增生?良性前列腺增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听说的前列腺肥大,是非常常见的老年疾病。随着男性年龄的增加,前列腺体积也会缓慢增大,60岁男性人群中前列腺增生发生率大于50%,到80岁时高达83%。

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夜尿增多、排尿困难、排尿间断、尿不尽感、尿末滴沥等,早期阶段可采取生活方式干预或口服药物治疗。随着病程进展,还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尿潴留、血尿、肾脏积水、泌尿道感染等,此时往往需要积极干预,选择手术治疗。

对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无并发症的患者可以给予生活方式的干预,睡前限制液体摄入,注意少饮酒、咖啡,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冬季保暖御寒;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采取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目前手术常常采用经尿道的微创术式,没有刀口,痛苦小,恢复快,术后可以摆脱导尿管,提高生活质量。

 

什么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不同于前列腺增生或肥大,它是一种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最终将出现转移并危及生命。

前列腺癌的重点在于早期筛查及诊断,直肠指检联合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早期筛查前列腺癌的最佳方法

早期前列腺癌的症状与前列腺增生的症状类似,不易区分,这也是为什么前列腺增生的初诊患者,医生常常会开具PSA,以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国内指南建议前列腺癌筛查的人群包括:年龄>50岁的男性;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年龄>40岁且基线PSA>1ng/ml的男性;携带BRCA2基因突变且>40岁的男性。目前,前列腺穿刺活检是确诊前列腺癌的金标准,对于PSA异常或影像学检查疑似前列腺癌的患者,需行前列腺穿刺明确诊断并进一步治疗。

 

什么是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见疾病,占泌尿外科门诊患者的8%~25%。按照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提出的分类方法,前列腺炎分为四型,Ⅰ型(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Ⅱ型(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Ⅲ型(慢性前列腺炎/ 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和Ⅳ型(无症状性前列腺炎)。

 

Ⅰ型前列腺炎常突然发病,表现为寒战、发热、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伴有会阴部和耻骨上疼痛,尿路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通过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一般能够很快治愈,多数患者治疗后不再复发。

Ⅲ型是前列腺炎中最常见的类型,约占慢性前列腺炎的90% 以上。主要表现为长期、反复的骨盆区域疼痛或不适,持续时间超过3 个月,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排尿症状(尿急、尿频、尿痛和夜尿增多)和性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慢性前列腺炎的临床进展性不明确,不足以威胁患者的生命和重要器官功能,并非所有患者均需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目标主要是缓解疼痛、改善排尿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疗效评价应以症状改善为主。

 

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前列腺炎,都有一定的致病因素。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久坐、憋尿、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忌酒及改变辛辣刺激饮食习惯,以清淡饮食为主;加强体育锻炼、调节良好的心理状态及规律的性生活有助于改善前列腺炎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