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疗动态 >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世界帕金森病日--6个自测动作+6大预防方法,助你了解帕金森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图片2.png世界帕金森病日--6个自测动作+6大预防方法,助你了解帕金森

在中国,100个中老年人中就有1~2个帕金森病人。世界帕金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570万帕金森患者,我国约有270万~300万患者,且以每年近10万的速度增长。

帕金森病有什么症状?

帕金森病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肢体震颤、僵硬、动作迟缓、姿势不稳是帕金森病最主要的表现,其中动作迟缓是最关键的表现

图片1.png 

 

早期患者可以感觉到刷牙、打鸡蛋等精细动作不灵活,走路时手臂不会自如摆动,写字变小,表情变得平淡等。很多患者会出现手的颤抖,术语称为震颤,是帕金森病的常见表现,随着病程的进展,患者逐渐会出现走路不稳、容易摔倒、活动受限、吐字不清、吞咽困难等症状。

 

 

除运动症状外,帕金森病还具有很多非运动症状,包括嗅觉失灵、情绪低落、睡眠问题、痴呆、顽固性便秘等。晚期患者经常出现幻觉,看到房间出现了人、动物等,尤其傍晚及夜间明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

推荐6个动作自测

如果怀疑有帕金森病,可通过以下动作进行自测:

动作一安静状态下,双手自然放在腿上或桌面,看手部是否不自主震颤,如搓丸样运动。

图片3.png 

 

 

 

 

动作二行走过程中,查看是否起步困难,双脚步态是否笨拙,出现一侧步伐沉重、拖步等;或者出现刹不住步子的情况。

 

图片4.png 

动作三举起一侧手,手掌充分伸开、握拳,重复做10次并逐渐加快,然后换另一只手。观察是否存在两手动作不协调或不对称的情况。

 

图片5.png 

 

 

动作四抬起一只手,位于肩膀以上,食指和大拇指张开,反复快速对捏、伸展,重复10次并逐渐加快时,是否存在两手动作不协调、或手指不能完全展开等情况。

图片6.png 

动作五伸直双臂双手,做翻转手心手背的动作,逐渐加快,看是否存在两手动作停顿或幅度减小的情况。

 

图片7.png 

 

动作六脚跟着地,抬起一侧脚尖,重复脚尖点地动作,左右脚各10次,观察是否出现停顿、幅度越来越小的趋势。

 

图片8.png 

如果以上动作有一项为肯定答案,就应警惕帕金森病,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应及早去神经内科筛查。帕金森病能治愈吗?
图片9.png

帕金森病目前无法根治,但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锻炼、生活方式调节等回归正常生活。

 

如何预防帕金森?

 

 

01早诊断、早治疗

 

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02锻炼

 

平时要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肌肉的压力,增加肌肉的弹性和活性,还有助于保持良好心情,促进夜间睡眠。

 图片10.png

 

03鼓腮吹哨,防“面具脸”

 

1.面部肌肉锻炼:对着镜子做皱眉、用力睁闭眼、撅嘴、抿嘴、伸舌和鼓腮等表情动作,有助缓解“面具脸”。

 

2.锻炼双手:经常伸直手掌,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指向手背方向施压,以防关节畸形;还可以反复练习手指分开、合并、握拳动作

 图片11.png

3.平衡能力训练:坐位、跪位、站立时,分别进行重心前后左右、侧方移动。

 

4.语言障碍训练:坚持练习舌头重复地伸出和缩回、左右移动。另外,朗读、唱歌可以锻炼肺活量,改善说话底气不足的现象。


 

04饮食

 

要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多吃易消化,少盐少油的食品,多吃水果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

 

05遵医用药

 

避免或减少服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

 

06避免接触有毒化学物质

 

远离化工厂,农药产品的制造厂等地区,据了解,从事此类工作的人患帕金森病的比例较高。

 

来源: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