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护理风采 > 走进护理
走进护理

  新护士是医院护理队伍的新生力量,为帮助新护士尽快适应临床护理工作,实现从护理学生到临床护士的转变,我院护理部对2018届14名新入职护士进行了为期2年的规范化培训,并对2年培训结束后的结业考核模式进行创新,旨在促进新护士扎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强化护理实践技能,保证护理安全。

  2年前,14名来自各地的护校学生,怀揣梦想来到了金山医院。在接受医院组织为期1周的岗前培训后,2年的规范化培训便拉开序幕。

  首先,护理部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考核计划,以理论知识培训和临床实践能力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课堂授课、操作示教、临床查房、情景模拟、个案护理、共情活动等教学方法,以一对一的带教模式完成。第一个月,进行全脱产岗前培训,由护理部集中进行理论授课,内容为法律法规、规范标准、规章制度、安全管理、护理书写、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和职业素养及沟通技巧8大课程。前3个月,由护理部集中对新护士培训并考核12项基本临床护理操作技术,由各科临床带教老师进行示教并全程参与陪练,以便对于不懂之处及时给予指导。12项以外的操作将由第一个轮转科室负责培训并考核,护理部以季度抽考的方式督查培训效果。通过集中的培训和练习,新职工均能快速地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和知识,并对12项基本技能一一过关,对下一步进入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后,新护士按护理部统一安排进入临床科室进行2年的轮转学习。每位新护士需轮转4个主要临床科室,分别为内科、外科、急诊或ICU,其他科室。每个临床科室,由科室护士长根据护理部的要求,结合科室专科特性,制定培训考核计划,主要包括相关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健康指导4大方面,培训方法有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临床查房、情景模拟、个案护理、口授、跟班、自学、示教等,考核方式也是灵活多样,如口头提问、笔试、实践模拟、现场考察、患者反馈等,并安排授课及带教老师。每位新护士都有固定的结对老师,由科室结对老师负责培训计划的落实和考核。轮转期间,在带教护士的指导下,新护士全程管理包括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专科常见疾病一级、二级护理的患者至少各5名。新护士应知晓分管患者的病情变化,并能给予正确评估、及时落实诊疗计划,并对措施落实做到仔细观察和提供专业规范的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在培训过程中,护士长每月对新护士进行绩效考核和理论技术考核,绩效考核主要包括团队协作、医德医风、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沟通能力、服务态度、工作质量、上级或病人反馈等方面;理论技术考核按《新护士培训手册》内容每二周对相关理论、操作进行培训,每月单独进行理论、操作考核。6个月培训结束,护士长根据培训内容进行综合考试,包括基础、专科理论和1项基础或专科操作、1个常见案例进行个案考核。通过各个科室的轮转学习,新护士能够树立职业责任感,熟知护理工作流程,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为胜任临床护理工作储备丰富的经验。在轮转培训过程中,护理部每季度还会对新护士进行具体的护理安全、核心制度、急救案例等的示教和考核,从多方面提升新护士的急救应对能力。

  最后,对新护士2年规范化培训结束后进行结业考核。为了更加全面地考核新护士的综合能力,今年7月21日,护理部对2018届14名新护士的结业考核进行了创新,采用一站式考核模式。考核地点设在临床示教中心,分2个教室,一个用于理论考核,一个用于实践考核。理论考核采用试卷笔答方式,试卷由护理部统一编制,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和各专科理论知识,题型涵盖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题型组成16套试卷,每人抽签作答,试卷互不重复。30分钟的理论考核结束后,进入另一教室抽取个案考核的案例并予以10分钟的准备。案例由护理部根据各个科室常见典型的疾病进行编制,包括内科5个、外科4个,给出患者基本信息和考点提示,要求新护士先对患者进行病史采集和护理体检,体检应在基础生命体征测量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案例的专科体检,如心内科案例的心脏体检、呼吸科案例的肺部体检、外科案例的术后疼痛评估等。然后在考核过程中,考核老师进行提问,新护士根据给出信息回答临床诊断,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给予的观察要点和主要的护理措施。随着考核进程逐步发展,考核老师根据临床常见多发的情景进行模拟,包括疾病常见的紧急并发症,各种不良事件的障碍设置,考核新护士对疾病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发症的知晓情况、理论知识的灵活运用,急救应变能力、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对各类不良事件的快速识别能力和妥善的处置能力。14名新护士,对各个疾病的基本知识均掌握较好,但对于疾病的专科知识储备较为欠缺,说明新护士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大都停留在表面,未进行深层次的探索,缺乏主动思考的意识。另外,大部分新护士对于突发的紧急状况缺乏快速应对能力,对设置的不良事件能识别出,但对于后续如何妥善的处理,尤其在考核老师模拟患者或家属制造纠纷的时候,不知晓如何应对。针对每位新护士的薄弱之处,在考核过程中,老师一一给予了耐心的引导和指教,新护士均表示受益匪浅。

  护理工作是神圣而伟大的,同时又是压力与风险并存的,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和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护理工作的需求更加迫切,对护士队伍的要求更加严苛。新入职护士培训是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护理安全的重要环节。护理部通过多形式多方面对新护士培训和考核模式进行创新,让新护士深切感受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各种突发事件和护理隐患,丰富临床经验,也知晓自身不足的地方,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这种创新模式,在规范化培训的同时,能够更加全面的反馈出新护士的薄弱之处,并及时给予针对性的专项强化,提高新护士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开阔临床思维,提升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帮助新护士快速成长,更好的胜任临床护理岗位,壮大护理队伍,促进医院的持续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