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护理风采 > 走进护理
走进护理

  为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认真落实好2018年护理工作计划,以患者安全为工作核心,对不良事件进行规范有效的防范和管理,保障护理安全,提升护理质量,护理部组织护理安全季系列活动,活动项目有:案例情景演练、护理安全专家讲座、护理安全落实检查。
  
  护理安全季--案例情景演练:
  
  8月15日举办‘护理安全季—案例情景演练’活动,来自全院的93名护理人员参加,以表演形式还原不良事件,再通过鱼骨图的方法进行真因分析,从人、机、法、料、环、测方面进行讨论,指出这两起案例中存在的问题,从不断撞击的火花中,抽丝剥茧查出问题,小到细枝末节。旁听的17、18届新职工通过观察案例演练,他们的讨论也发出了新生力量的见解。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学习他人“错误”,提高自身对“错误”的识别能力和“免疫能力”,提醒了每位护理人员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紧绷护理安全这根弦,在平时的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
  
  护理安全季--护理安全专家讲座:
  
  为了使我院护理同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护理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提升护理服务理念,我院护理部于10月17日邀请“上海市同济医院”--许芳蕾主任开展以“护理安全”为主题的讲座,全院100多名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上,许主任结合近几年来典型的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案例,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就医务人员应当具备的法律常识及怎样维护医疗机构正当权益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讲解。同时为全院护理同仁分析讲解了“新工具”包的使用方法,如:各类导管固定的新方法及新工具等,整场讲座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全场护理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
  
  护理安全季—护理安全落实检查:
  
  患者的十大安全目标中正确识别患者身份、确保用药安全、加强医护人员有效沟通等,目的是保证患者安全,提高医疗护理水平。在医院的诊疗活动中,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是护士,因此提高护士安全风险意识,风险系数就低,安全意识低,风险系数就高。11月护理安全质控组长带领部分骨干护士深入各科室进行护理安全督查突击检查,分别从护士的身份识别、治疗查对意识、护理行为规范、无菌物品的管理、物品处理、无菌技术、新职工规范带教等方面一一进行检查,对检查中的违规行为拍照发送到护士长群,引以为鉴,对各科室检查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期限整改,并在下一轮检查中进行追踪反馈。
  
  护理工作看似繁杂平常却是至关重要,是护理质量和安全保障的基础。通过本次安全季活动,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严谨、慎独,严守质量、安全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