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教动态
科教动态
我院知识产权活动兴趣小组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18-01-18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我院作为第四批上海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为调动临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现知识创新核心竞争力。1月17日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活动兴趣小组成立大会及专题讲座。 首先,强金伟副院长致词,讲述了我院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获得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的过程,指出医院的快速建设、快速发展期,医教研工作都需要长远发展,知识产权是科研工作极其重要构成部分,鼓励医务人员都能积极参与该项工作。 高鹏飞主任荣任知识产权兴趣小组组长,宣告成立“金医创享计划”小组,旨在集合有积极创新能力的金医人,一起创意与分享,高主任分析了我院最近6年的专利情况,希望并抓住此次建设契机,以兴趣小组为依托定期开展活动交流,随后分享了自己2014年成功申请“一种用于治疗慢性肝病复方药物”专利的过程及体会。 此次邀请到知识产权专家陆惠中主任,他系统专业地给大家讲述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种不同专利的区别;结合多项具体实例,阐述了“专利挖掘”的概念、作用和原则,专利价值评价标准,文件质量核心体现。谈到专利转化,陆主任初步分析了专利转化难的三方面原因,并探讨了相应的对策。 最后,中心实验室许国雄主任分享了自己近年来获得多项专利的发明,及重要注意事项和技巧。许主任提出我院科研人员在科研、发明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肯动脑、多思考,而且要眼光长远,认清发明专利的价值,才能为医院、为个人发展设计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