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红十字工作
红十字会法小百科(7)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金山医院   浏览量: 打印

 第七条 全国建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县级以上地方按行政区域建立地方各级红十字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行业红十字会。上级红十字会指导下级红十字会工作。

    【释义】

    本条是关于各级红十字会的建立及其上下级关系的规定。

    一、国家建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统一的组织,而“统一”是国际红十字运动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之一。按照这一原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县以上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全国性行业红十字会,共同组成了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是全国红十字会系统的中央领导机构,在国际交往中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交往中具有唯一性、合法性地位,地方各级红十字会或全国性行业红十字会不能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开展国际交往、发展对外关系。

    二、地方各级红十字会的设置

    (一)根据本款规定,按照国家行政区域的划分,在县级行政区域以上成立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地方各级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省辖副省级城市(及其下辖区)、地级市、自治州,县、县级市、自治县、旗以及地级市下辖区等行政区域。从法律制度上确保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在当地建立理顺管理体制、具有单独建制、配有人员编制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红十字会。《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5号)(以下简称“国务院《意见》”)要求:“继续推进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市、县级红十字会的组织机构建设,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本款同时规定,地方各级红十字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数量是依工作需要而定的。一般情况下,省级红会配备多些,地市级次之,县级更少些;当地经济社会发达、人口多、人道需求大、工作任务重的地方,专职工作人员应当适当配备多一些。地方各级红十字会专职工作人员的数量,各地可在制定贯彻实施本办法的地方法规、政府文件以及机构编制方案中予以进一步明确。

    (三)地方各级红十字会专职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于1996年11月7日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管理的实施方案》中指出:“中央已决定,在国家行政机关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通知,各级红十字会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进行管理。”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则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管理的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以上方案规定的原则,结合本地区红十字会的事迹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经统计党委审批后组织实施。

    为了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的人才队伍建设,国务院《意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支持红十字会创新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充实红十字会管理队伍,通过招聘项目人员等方式充实专业人才队伍,促进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和合理流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红十字工作人员的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质和敬业奉献、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工作人员队伍。”

    三、全国性行业红十字会

    本条第三款规定:“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行业红十字会。”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全国性”,即行业红十字会是全国性的、条线管理的,地方不能建立行业红十字会;二是“根据需要”,即并非所有全国性行业都要建立红十字会,有需要才建;三是“可以”,即并非强制性的法律要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不建。

    四、我国上下级红十字会的关系

    我国上下级红十字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做出这样的规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中国红十字会从1950年改组后就一直实行地方领导、条线指导的管理体制。红十字会虽是以独立、中立为基本原则的国际性人道组织,但从我国国情出发,中国红十字会要坚定不移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红十字会的工作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组织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组织实行分级管理、以统计党委领导为主的体制,……上级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领导或指导夏季群团组织工作。”由此可见,红十字会上下级的指导关系是符合中央文件精神的。

    在哪些方面进行指导吗?国务院《意见》中要求:加大上级红十字会对下级红十字会的财务监督、业务指导、工作督查力度,下级红十字会主要专职负责人的任免提名要听取上一级红十字会的意见。

    关于红十字基层组织,虽然红十字会法对此没有作出具体规定,但国务院《意见》对基层红十字会以及志愿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乡村、街道、社区、学校等积极发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和谐社区建设、文明校园建设中的作用。支持红十字会加强会员服务,保障会员权利。将好那个十字青少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体规划。加强对冠名红十字(会)机构的规范化管理。”


——摘自上海市红十字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