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指南

多学科联合门诊管理制度与流程
发布日期:2024-02-07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多学科联合门诊管理制度

 

顺应医学模式和疾病谱的变化,进一步提高门诊医疗质量,更新服务理念,发挥多学科的专业互补优势,使门诊疑难杂症患者得到多学科、全方位的综合诊疗服务和及时有效的诊治,特制定多学科联合门诊管理制度

1. 组织结构

1)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设立多学科联合门诊MDT门诊),由门诊部负责组织、管理和实施。

2) 由医院相关科室牵头,建立有关疾病的多学科综合诊疗团队,每个团队有固定的参与科室和相关专家,并设立相应的秘书。

3) 中山医院的MDT门诊团队可为我院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

2. 接诊对象 

1) 门诊病人就诊3个专科或在一个专科就诊3次以上尚未明确诊断者。

2) 门诊病人所患疾病诊断较为明确,但病情涉及多学科、多系统、多器官需要多个专科协同诊疗者。

3) 对前期治疗效果不满意的疑难病例

4) 需提请多学科综合诊疗团队会诊的相关住院患者。

3. MDT门诊申请

1) 各科室有相关病人,先征得病人或家属同意,由相关医生OA发起MDT门诊申请流程填写患者基本信息,病情简介与诊疗目的,经科室主任确认同意后,提交至门诊办公室,并告知患者或家属MDT会诊当日至特需门诊办理相关手续。(原则上提前三天申请,方便组织安排会诊)

2) 病人或其家属主动要求疑难病会诊,也可直接向特需门诊提出需求,由特需门诊委托首诊科室或指定与疾病关系最密切的科室接诊医师发起MDT门诊申请并为病人或其家属办理相关手续。

3. 接诊规范

1) MDT门诊原则上固定时间接诊,在团队成立初期业务较少的情况下可视情况临时开展诊疗活动。 

2) 参加会诊的专家,原则上由多学科综合诊疗团队科室相关人员出席,特殊情况可由MDT门诊牵头科室视情况决定和联系相关会诊专家

3) 参加MDT门诊会诊的专家人数不得少于3(包括首诊科室专家),为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会诊专家在接到会诊通知后,必须在约定的时间准时参加会诊

4) 会诊病人必须携带相关病历、检查报告、化验结果等全部资料如约提前抵达指定地点,等候会诊专家问诊与体检。

5. 会诊程序

1) 会诊由MDT牵头科室主任主持。

2) 先由首诊科室医师报告病历与诊疗经过,提出会诊目的。

3) 请病人进入会诊现场,如实表述病史,回答专家的提问,接受专家体格检查。

4) 专家集中讨论,病人及其家属回避。

5) 讨论结束后,由MDT牵头科室主任总结,及时书写《多学科诊疗病例讨论意见书》,并请专家签名确认。门办全程参与会诊并做记录。会诊记录连同《多学科诊疗病例讨论意见书》一起留存

6) 会诊完毕,首诊科室专家MDT牵头科室主任(必要时门办参与)共同将多学科诊疗意见反馈给患者及家属,征求意见。

7) MDT门诊须对会诊后病人的去向、治疗效果进行追踪了解,对病人或其家属进行电话随访,收集病人或其家属对会诊工作的反馈意见。

6. MDT门诊管理

1) 负责MDT门诊工作的管理、协调和持续改进。定期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会诊工作,提高会诊质量。

2) MDT门诊地点:门诊三楼多学科联合门诊诊室。


 MDT门诊工作流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