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病情危重反复43天不懈抢救,耄耋老人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我院急危重病中心ICU病房与普外科相互协作,成功救治一名87岁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患者。

今年11月16日该患者至我院急诊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提示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胆囊结石伴胆囊炎,需要立即行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减压术。鉴于该患者病情危重、年龄较大,血内感染指标超过正常1600倍,已经出现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手术风险极大。在与家属充分沟通交流病情后,普外科医生即刻行急诊手术,术中患者血压维持在60/30mmHg左右,术后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立即转入ICU病房行进一步治疗。

入住ICU后,患者生命体征仍不平稳,APACHE II评分达35分(预计死亡概率90%以上)!腹部伤口渗液非常多,常常医生刚换好药半小时不到,纱布便已渗透!经过ICU医护团队日以继夜的全力救治,老人成功渡过了休克期,感染指标也逐渐得到控制,肝功能逐步恢复。但自11月23日起,患者尿量逐渐降低,由1500ml/天降至25日480ml/天,经验丰富的ICU医生马上考虑到:该患者出现了肾衰!当机立断联系了老人家属交流病情,肾衰早期行连续体外血液净化治疗(CRRT治疗)可避免肾脏功能恶化。家属同意后当日即予以CRRT治疗,第二天患者尿量开始增加,水肿有所好转,腹部伤口渗液减少,脏器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医护人员也逐渐看到了康复的希望。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image1.jpeg

但在行CRRT第三天,患者家属内部出现了矛盾,老人育有两女,一名女儿担心老人继续治疗无望,继续治疗只会增加老母亲的痛苦;而另一名女儿坚持继续积极抢救,两人在与ICU医生沟通期间各持己见,互不退让。老人病情危重,本人求生意愿强烈,而家属意见却不统一,该保守治疗还是积极治疗?ICU医生将此情况向科室汇报,科室主任得知情况后,亲自与患者的两名女儿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家属解释患者病情及发展方向,并告知目前各脏器功能已经在逐渐恢复,有较大的治愈希望,经过此次与科主任的促膝长谈,家属表示出了对ICU水平及技术的信任,对在ICU继续积极治疗达成了一致。

随着CRRT的持续进行,患者病情得到进一步的稳定:尿量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5天后停用CRRT,复查胸腹部CT恢复满意,于术后第16天拔除气管插管,改为鼻导管吸氧,观察3天恢复良好。然而患者年老体弱,咳痰不畅,在拔管后第4天出现二氧化碳明显升高,意识模糊,为避免肺性脑病及感染再次加重,ICU医生再次予以气管插管,吸出较多黏稠痰液,16小时后二氧化碳即降至正常水平。经过ICU的医护用心救治、精心护理,老人第二次插管后8天,恢复良好,拔管后咳痰通畅,观察3天后生命体征平稳,转入普外科病房进一步专科治疗,在普外科经过一周左右的康复锻炼后,已经可以搀扶下床活动。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image2.jpeg

入院43天经过积极抢救,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该例患者从病情反复危重、家属意见不统一,到后期抢救成功,得益于科室间的相互协作,以及ICU新技术的使用,包括休克的复苏、脓毒症早期干预、呼吸机和CRRT的及时介入,为抢救患者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也彰显了我院急危重症中心抢救重症患者的能力及水平不断提高,使耄耋老人重获新生,使更多的重症患者有了生的希望,使危重患者在ICU得以更精心、用心、细心的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