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健康|天骤降温,护心何难?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近日我大上海突遇10几度断崖式降温,心内科、呼吸科等病人激增。此情此景,如何做好降温防护,减少心血管相关疾病的发病,尤为重要!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webp.jpg

第一,外出护理。对于有心血管相关疾病患者,面对骤降的气温,应多居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可避免外出时也应该添置衣物、帽子以及口罩等防寒防护物品。外出时也需要备好相关药物,待在温暖的室内,突然来到寒冷室外,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斑块破裂或脱落等并发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摄图网_400153907_wx_世界高血压日(非企业商用).jpg

第二,居家护理。室内外空调温差最好不要超过10度。每日要开窗通风两次,每次最好不要低于30分钟,开窗时,不要站在窗口,以免引起感冒等症状。待在室内也要适量活动(不可剧烈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慢跑等。

第三,饮食护理。清淡饮食,低盐低脂。多食用粗纤维食物,避免便秘,应遵循少食多餐原则。大小便时候不可过度用力,引起血管收缩。每日饮水不可低于1000毫升,但是心血管患者睡前尽量避免饮用太多的水,避免引起夜间心负荷过重导致心衰。

第四,其他护理。起床时分三步:睁眼、坐起、起床。每个步骤不低于30秒。突然体位改变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导致跌倒的发生。高血压患者勤测血压,测血压前平静30分钟,尽量做到定体位、定部位、定时、定血压计,这样会减少误差。如果测出来血压与平时差异很大,应平静休息片刻后复测,如有异常,及时就诊。

以上所有都是针对于一些平时的日常护理,做好自我防护,心血管疾病可控可防。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需要根据医嘱规律服药,切不可私自停药或者减药,如果出现临床症状,例如胸闷胸痛服用保心丸不能缓解,持续头晕头痛,气促不能平卧等,一定要立马来医院,找专业医务人员就诊,切不可耽误!深冬腊月,天寒地冻,希望每个人都能护好自己的心,心血管好我们才能生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