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援滇路上 | 助力当地筹建出血中心 挽救更多生命
发布日期:2022-04-24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这个春天,我院第二批援镇沅医疗队正式出发,快2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当地输出自己的“一技之长”,通过门诊、手术、带教等工作,帮助当地提升医疗水平,为镇沅百姓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我院消化内科医生李正阳正是其中一人。

沪滇医生携手 抢救危重孕产妇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孕妇大出血,请上海医生来指导抢救!”,凌晨1点51分,我和此批援镇沅医疗队中的急危重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琳被紧迫的电话叫醒了。匆匆的披上外套,我们冲到了内镜室,一个22岁的青年孕妇,黑便3天入院,入院后再发呕血,呕吐鲜红色胃内容物量约300ml,患者出现了精神烦躁,四肢湿冷,血压只有90/58mmHg,心率115次/分,此时患者已经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情况十分危急。
作为自己的专业,我立刻开始询问上消化道出血治疗的核心问题,而得知血还没有到,药物的使用也不太规范的时候,我开始催促要足量使用相关药物,并且需要紧急输血及白蛋白。
张琳发现患者抢救的高速路——深静脉置管还没有放置,而输液的外周血管才只有3路,立刻让护士新增2路补液外周血管,在指导血管活性药物使用的同时,对患者进行了紧急的深静脉穿刺,穿刺针一阵见血,置管成功,为抢救打通了高速路。
接着镇沅内镜中心的李光华医生和我一起为患者进行了内镜下检查,发现患者不仅有重度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还存在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变存在活动性出血,属于高危溃疡的最危险的Forrest分级的Ia。经过了多种内镜下止血的方法,最终得以内镜下成功止血,在输血等治疗后,患者的休克也得以纠正了,抢救成功了!

筹备成立镇沅出血中心 挽救更多生命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jpg

在当地快两个月时间内,我发现由于镇沅酒文化源远流长,与之相应的消化道出血有较高的发病率。参加了一例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例讨论后,我向当地的同行指出,消化道出血是危急重症,若抢救不及时,患者死亡率会很高。而内镜诊断及内镜下治疗在上消化道出血中具有至关重要的的地位,出血患者在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应该尽快完善24h内的急诊内镜检查,必要时可以进行内镜下止血治疗。

而当经过了积极的内科药物,多次的内镜下止血治疗,甚至介入治疗后,患者仍然存在活动性出血,那么此时就需要依靠普外科医生进行剖腹探查术。
因此我向医院提议要成立镇远的出血中心,由急诊科-消化内科-内镜中心 -麻醉科-普外科科室成员组成,通过团队力量,更积极快速的处理消化道出血,提高对消化道出血的诊治和治疗水平。
镇沅县医院领导也很支持这一提案,目前正在进行出血中心成立的筹备工作。

培养镇沅人才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jpg

来到镇沅县医院内二科工作后,我发现内二科是一个综合性内科,主攻消化的只有苏医生一个。而苏医生虽然曾经去省级医院进修过消化内科6个月,但是胃肠镜检查都不太熟练。于是带教苏医生胃肠镜就成了我的心头事。
每天查房结束,我都会催促苏医生“我们赶紧去做胃镜吧!”,目前我已经带教苏医生胃镜操作30余次,苏医生也基本可以进行胃镜单独操作,下一步就是对苏医生进行肠镜的带教工作。
在内二科的教学查房中,我也会不时的向当地青年医生发问,希望通过内科学和诊断学的学习,帮助他们掌握腹水待查的诊疗思路。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已经对内二科医生进行了数次关于上消化道出血,胰腺炎,肝硬化等消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指南学习和教学培训。
援滇接力棒在手,我的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人才,切实提高镇沅县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我和同事们的工作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