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医科研∣我院申捷教授团队发现NEDD4可通过调控Notch1信号通路改善光气吸入性肺损伤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1).png

2022年3月31日,国际细胞生物学期刊 J Cell Mol Med. (IF=5.31)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申捷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NEDD4 attenuates phosgene-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Notch1 activation”。

该团队近16年来致力于光气吸入性肺损伤的机制及干预研究,该研究揭示了NEDD4在光气吸入性肺损伤的作用,提示NEDD4可通过调控Notch1信号通路减轻光气吸入性肺损伤。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2.png

研究背景

光气暴露吸入可导致严重的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 ALI),甚至 ARDS,死亡率高,表现为肺水肿,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等。神经前体细胞表达的发育下调蛋白4(Neural precursor cell expressed developmentally downregulated protein4, NEDD4)与炎症反应和氧化损伤相关,但 NEDD4 在光气诱导的ALI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研究发现

动物实验显示在光气染毒的大鼠肺组织中NEDD4的表达明显下调,上调NEDD4的表达可显著改善光气吸入性肺损伤的炎症反应。体外实验表明NEDD4可通过泛素化途径降解 Notch1,从而抑制Notch1信号通路减轻肺泡II型上皮细胞的损伤。

该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82002027)的资助下完成。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申捷教授为通讯作者,急危重病中心邵义如副主任医师为第一作者。

E:\2 微信\【临时 定期删】网站后台\640 (2).png

医学探索永远在路上,

闪光金医科研人,

快乐分享研究成果,

更多金医科研前沿,

敬请期待!